经济学院党校第一期--周敏谈十九大学习体会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272

勾勒伟大复兴路线图十九大描绘“两个一百年新图景”  

自党的十五大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每次党代会都不断丰富新内涵,提出新再求。如今,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又剩三年时间,又将开危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就此作出了战略部署,制定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议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体而言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如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我们勾勒了我国由“社会主义大国”蜕变为“社会主义强国的复兴路线图。这个路线图不是一马平的.而是任重而道远的。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指出:“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这一目标,既是中华民族的宏伟目标,也把每个人、每个家庭、各方面群众的愿望和利益结合起来以说,全面建成小社会已然胜利在望但前提是完全解以下三上缺板,

二、精准脂贫。中国的减贫事业成斐然经进三十年的改革开放,通进发展和减贫,全国贫因人口少了6.8亿,成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际。但应该看到《中共院关午打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我国扶贫开发己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贫困人口规模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高,脱贫难度更大。实现到2020年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股贫困的既目标,时间十分紧任务相当繁重。必级在现有基础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意味着进入贫攻坚期“输式”传统扶贫模式无力解决村生力后问题,往往容易让一些地区的“贫困病”反反复复治标不治本。

想彻庭根冶“困病”,就必须开发出让贫困户自主性致富的思路——“造血式”扶贫扶贫成功再返贫。“输式”扶贫虽能解决一些贫困户眼前的生产生活困难,但容易让被扶贫对象易产“等靠要”依赖心理,自己不主动学习生产生活然也无法提高。而从长远角度看,“输血式”扶贫也根本无益于本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真正实现干群一心,以助力所有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二、污染防治。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增加了一个词“美丽”,而三大攻坚战中的污染防治是全国人民极为关心得,因为这关系到美丽的目标能帮否实现。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必须多措并举。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下,防风险将通过监管协调和强化来完成。与此同时深化金融改革,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的本源,更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键所在。金融机构过于关注短期收益,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明显减弱,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向金融市场相关领域,“脱实向虚”越发严重。

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历经极不平凡的五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需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当前,我国经济因行稳中向好,但是稳中向好的基础并不牢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就是要着力攻克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这三大关口。

一、农业现代化。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习近平曾提出:要按照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农业现代化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划定生态红线,坚持生态优先,促进和谐共生;以建设“”“两型农业”为方向,要坚定不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尽快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技术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坚持不欠新账,坚持多还旧账。以现代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构建“三大体系”为抓手,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提高农业供给能力、供给水平、供给质量,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着力提升农业的综合效益和增收富民能力。

二、工业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化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养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精神,踏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