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校第一期--许俭慈谈十九大学习体会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331

走进新时代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了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记得这是小时候妈妈的单位参加合唱比赛时的演唱曲目——《走进新时代》,那时的我还是个不懂事的小丫头,看着舞台上唱得动情的叔叔阿姨们,清澈的眼睛里漾着浅蓝。小脑瓜里想着,什么是新时代呢,他们唱得这样动听,我也好想上去一起唱啊。

后来的我慢慢长大,知道的越多,我便越感激自己的幸运——何其荣幸,我身处于一个这样的时代,身处于一个这样的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犹记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外记者会面试时曾这样说到。

十九大的报告中宣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我读到这条消息时,脑海中立马响起了儿时烂熟于心的歌曲,心中溢满了激动。

十九大中的解读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说的多好!1949年,毛主席站在天安门的城楼上,宣告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多么可惜,我无法见证那一刻的庄严与辉煌。数百年的屈辱与不甘,在那一刻灰飞烟灭。数百年的奋斗与努力,在那一刻终于结出了丰美的硕果。虎门硝烟、洋务运动、百日维新、辛亥革命……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不断探索救国方案,但却一一失败,唯有等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我们中国的革命,终于有了前进的动力。革命烈士们的鲜血,铸就了我们中华民族的长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于不再是一句遥远的空话,在党的领导下,它似乎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并不是一片坦途,中华人民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迫切愿望让我们在向它靠近的道路上绕了不少弯路。但那何尝不是一种进步,一种经验。在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后,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中国彻底摒弃了苏联模式的不利影响,开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发展壮大,在世界的政治文明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是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一种新的启示。

这是新时代,是属于我们的新时代,是属于中国的新时代。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全球的经济中心不断地向亚太地区转移。蔚蓝的海洋连结起来的区域,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亚投行、上海合作组织……从中国牵头建立的各个国际组织中,我们仿佛能看见世界越来越灿烂的明天。

当然,这个明天中少不了我们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辉煌的历史与灿烂的未来在这一战略中水乳交融,“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东南沿海,经过中南半岛和南海诸国,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成为中国与外国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海上大通道,并推动了沿线各国的共同发展。中国输往世界各地的主要货物,从丝绸到瓷器与茶叶,形成一股持续吹向全球的东方文明之风。宋元时期,中国造船技术和航海技术的大幅提升以及指南针的航海运用,全面提升了商船远航能力,私人海上贸易也得到发展。这一时期,中国同世界60多个国家有着直接的“海上丝路”商贸往来,引发了西方世界一窥东方文明的大航海时代的热潮。明代郑和远航的成功,标志着海上丝路发展到了极盛时期;古代的路上丝绸之路自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首都长安(今西安)为起点,东汉时以都城洛阳(今洛阳)为起点,经凉州、酒泉、瓜州敦煌中亚国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而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全长6440公里。这条路被认为是连结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而丝绸则是最具代表性的货物。”这是丝绸之路的历史;“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这是“一带一路”的今天。

我们期待这一战略带给我们的改变,期待它让世界变小,期待我们能在这片区域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期待它能不断扩大,期待它能构筑令人神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福泽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中国,这头沉睡的巨狮,终于缓缓地睁开她的眼睛,活动着她的身体,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是一只热爱和平的狮子,十九大报告中对全球治理观有着清晰的定义”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透露出新时代的发展中,中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决心。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更加自信地踏入,属于中国的新时代!(许俭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