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校第一期--姚遥谈十九大学习体会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241

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经济强国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当天,我借助网络媒介观看了十九大的现场直播,对报告的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但由于信息量较大,在短时间内我并没有充分吸收,所以又展开了后续的学习。值得一提的是,我院11月份开展的主题日活动就为我进一步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各位党员同志在会上积极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也从中学到了不少。不得不说,思想的交流碰撞增进了我们对十九大报告的认识。

在十九大报告的开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这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传达了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是非常打动我的,一方面,我看到了我党为了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而付出的不懈努力;另一方面,我也深刻感受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重担,我深知未来路上的艰辛与不易,但与此同时也不断激励自己要更有信心地走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告诉自己要满怀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往直前!

在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进行了阐述,并就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构想和新时代下的具体要求。不得不说,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的内容是十分详实和丰厚的,讲话中提到的点点面面都值得我们思考与学习。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我认为我们应该时刻关注我国的经济发展动态,为新时代我国的经济建设出谋划策,将我国打造成真正的经济强国。因此,我主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第五部分的内容谈一谈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第五部分的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我看来,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话语权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该国的经济实力决定的。我国要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贯彻落实经济建设,更加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我认为,促成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步就是认清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在我看来,对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状态的准确把握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认清经济发展的大环境背景,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更有针对性地解决我国经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国的经济发展。毋庸置疑,经过过去五年的努力,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得到了有效实施。同时,全面深化改革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未来发展路上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变革,加快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

在我看来,特别需要指出的一点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未得到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我认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对经济建设取得更高的成就与突破是十分重要的。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便是激发全民族的创新活力。创新,一直以来都是促成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也是我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经济发展中的科技含量,使发展的质量得到保证,并最终实现我国经济的高效发展。具体来说,我们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作为一名高校大学生,我们应该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与能力,多做一些创新实践,比如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和团队成员一起做自主创新项目等。其次,我们也可以主动加入到导师的一些课题研究中去。一方面,我们可以借助这些调查研究了解我国经济发展动态和发展难题;另一方面,我们的实践创新能力也能得到一定的锻炼与提升。

除了实施创新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方面,我们还应进一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我们目前所处的环境是复杂多变的,我国的经济建设也受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因此我们一定要善于求变。我们必须根据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自身,完善自身,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要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发展实力。简单来说,我们应该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于将我国打造成经济强国。我相信,通过接下来的实践与努力,我国的经济建设将取得卓越成就,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都将全面提升,我国人民生活质量也会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最后,我想提到的一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特别提到了我们广大青年同志。诚然,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党的先进思想与理论,为我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姚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