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校第一期--茹雪谈十九大学习体会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276

新时代的中国梦

  

“中国梦”真正的意义在于,让每个人都有超越其父辈的可能性,让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过得好一点,让每个人都怀着对明天的期许,相信明天会更好,从而可以“安然入睡,恬然醒来”。而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如何通过制度设计,而不是情感绑架,去帮助年轻人实现家国理想,则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新时代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社会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新时代的中国梦是什么

既然时代已然发生变化人民关系的重心也在悄然转移那么对于现如今的中国人而言中国梦是什么

于概念而言2012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正式场合提及“中国梦”,将“中国梦”定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也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即: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途径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第一个阶段,从二零二零年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零二零到贰零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贰零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于个人而言。中国梦就是个人的努力通过公平的竞争而实现想要的“成功”。这个层面意义上的“成功”并不是生活的逆袭,因为那对于绝大多数普普通通的人来说,太遥远了,也太残酷了。你总不可能期待每个人都是总理,每个人都成为首富。“中国梦”真正的意义在于,让每个人都有超越其父辈的可能性,让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过得好一点,让每个人都怀着对明天的期许,相信明天会更好,从而可以“安然入睡,恬然醒来”。正如,加缪的“巴旦杏树”里描述的那样“冬天里总是耐心地等待,因为我知道,一夜之间,二月的一个寒冷而纯净的夜里,山谷里的巴旦杏树就会开满白色的花。”

如何实现中国梦

我理解的中国梦应该具体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二个层面是中国人的共同梦想第三个层面是每个人微小而独特的梦想因而我认为要实现中国梦也要从这三个层面细化实现其可操作性

第一个层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它就像一面红旗指引着后面的大队人员——中华民族13亿人口,向着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目标一同奋进。我们关注钓鱼岛事件、特朗普政策、朝核危机等等,不是因为我们好战、爱看热闹,而是民族认同感,我国每个人,无论你处于何等地位,都隐约拥有一个共同的中国梦,也是身为中国人的责任和骄傲。这个层面中国梦的实现,是需要知识分子的引导,宣传媒体的倡议,政府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建立国人对“中国梦”的信任,以此勾勒新的价值观,来引导、聚拢当代人的思想乃至行动。

第二个层面中国人的共同梦想它类似于人们生活的环境例如平等的教育机会就业机会、市场环境,出门少堵会儿,空气更好点……这个层面的中国梦与我们的生活休戚相关,其实现需要建立在第一个层面的基础上。这并不是实现第一个中国梦的基础,二是在第一个中国梦越来越完善的基础上,第二个层面的中国梦才会越来越可能得以实现,这也更需要政府、行业、企业乃至个人的共同努力。政府可以用税收,即社会的第二次分配,去帮助那些低于平均收入水平的人或集体;可以用于从事社会上企业或个人不愿意去做或者做不了的失业,例如,道路、国防等等;可以帮助那些没有生活技能的人学习知识,毕竟“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渔”。行业协会等可以用各种规章制度去进行规范的章则设计,以规制企业的排污等行为。个体可以通过遵守规章制度,以减少社会冲突,可以通过约束自身行为而实现自身价值,提高个人修养。

第三个层面每个中国人具有的微小而独特的梦想比如大学生毕业通过自己四年的积累和反复的面试而找到一份儿适合自己的好工作亦如每个家长都期待着“子成龙,女变凤”,想要儿子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他的努力和收获成正比,想要女儿在选择职业的过程中更被看重的是能力而非性别;计程车师傅想要去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梦想,可以通过踏实工作、存钱而实现,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绝大多数人的鼓励和理解……衷心地希望,对于每个个人而言,“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那些追求自我实现价值的梦想。”

制度设计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

正如十九大报告里出现的那段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如何通过制度设计,而不是情感绑架,去帮助年轻人实现家国理想,则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

房价问题教育资源养老问题……很多20来岁的年轻人忧心于房价,急于成为房奴,在35岁之前甚至在40岁之前都为一套大城市的房子而奔忙,那么还谈什么梦想。就像我不知道从哪里听过的那句话里说的一样,“年轻人首先是人,他们或她们,也要生活,也会害怕,年轻人的梦想,年轻人的执着,不应该在一些本应该避免的问题上被考研”。

而像房价之类的问题想要解决的关键在于制度的设计而非仅仅价值观的改变因为“房子是家”这个概念是传承了几千年的文化信仰,怎么可能那么轻易地被妥协。制度设计,以疏导人才流向,以改革户籍约束,以改善薪酬体系,以减弱不平等……以保障每个中国人,尤其是每个有热血的年轻人都有做梦的权利和实现梦想的可能性。

梦想是期许是对应然之事的承诺农民从种子里收获一个好年是应然之事孩子从学校平安归来是应然之事先贤所谓的“老有所终,壮有所养,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应然之事……希望上述以及未述的所有梦想,均可以实现,更希望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国家能少走弯路,每一个中国人可以不流血、少流泪、被理解、被陪伴,每一个平凡人的中国梦都可以对自己的孩子说:“这辈子,我过得很知足,但是,我希望你可以过得比我好,比我更幸福。”(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