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分党校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培训班结课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375

(撰稿:林宋凡 拍摄:邱海韵)1123日,经济学院分党校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一阶段授课顺利完成南湖校区文澜210教室举办了结课仪式,本次结课仪式由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孟庆红老师主持,分团委书记康俊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岳明泽老师及本科生辅导员周琼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结课仪式。

(图1:参与此次结课仪式的老师和同学

首先,学生办公室主任孟庆红老师发言,孟老师表示,此次党课的参与同学层次十分广泛,从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到预备党员,三个层次的同学都进行了学习。学院也充分考虑到不同层次同学的需求,安排了不同的老师进行授课,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展党的建设、十九大精神等五个板块的教学,希望同学们能针对之前的教学内容谈谈自己的学习感受。

(图2:学生办公室主任孟庆红老师

随后,16级本科生代表沈珂锐同学发言,他以“相应号召,把握机遇,迎接属于青年人的时代”为主题,对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进行了解读。他在发言中强调,每一代青年都该有自己的使命担当。198710月党的十三大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在当时的很多人看来是天荒夜谈,但到今天中国已经顺利实现前两步,原定于2050年实现的第三步也在十九大上被提前至2035年实现,时间会给我们青年一代答案,而我们也正是这个时代的开拓者与见证人。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沈珂锐同学的发言结束后,15级本科生代表张石昌同学发言, 他就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未来经济体系的规划,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我国经济目前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表述体现了全党对经济发展更为深刻的认识和采取更全面措施的态度,也表明了我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他将十九大报告中涉及经济发展的部分总结为“竞争力”、“协调与共同发展”、“经济制度”三个关键词,指出目前中国正致力于提高我国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乡村与城市,东部与西部的协调共同发展,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的完善,告诫同学们只有了解我国的经济现实才能够理解十九大报告中经济部分的伟大意义,呼吁经济学专业的全体同学关注中国的经济现状,深究中国经济呈现如今面貌的原因,用理论作为工具,用现实启发思考。

张石昌同学的发言结束后,14级本科生代表杨和金同学发言,他就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理想及同学们为什么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党章党史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一个50人的小团体发展为拥有8944万党员的执政党,是因为其不怕苦,不怕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伊始,就不断遭到重重困难的打击,但中国共产党没有被困难击垮,仍然怀揣着实现社会主义,建立新中国的理想砥砺前行,这种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我们发扬和传承。我们要善于把党课中学到的中国共产党的党章和党史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学会实事求是,换位思考,中国共产党的党章和党史不是空洞的,它们是从长期的实践探索中得到的,要懂得把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化为自己的力量,用它处理社会中存在的问题与矛盾。

杨和金同学的发言结束后,16级研究生代表沈艺婷同学发言,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作的报告长达三个小时,三万余字,他在作报告的全程站立无休息,没有喝一口水。习主席作为党的领军人物,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向我们传递了一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应该在搞好科研学习的同时深入群众,利用好国家和社会提供的平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迈入新时期,新时代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应该珍惜祖国给我们的宝贵机会,肩负起祖国给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的目标理想,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图3:在结课仪式上作为代表发言的四位同学)

最后,孟老师针对四位代表的发言作了总结,四位同学从不同角度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与信念,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这是对党课中学到的知识很好的总结与升华,青年人是接下来“两个一百年”的主力军,因此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知识,将它们付诸于实践,为社会和人民作出贡献。接下来同学们将进入自主学习阶段,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的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的准则及中国共产党的纪律与条例开展自主学习与讨论探究,希望同学们在讨论过程中有所体会,有所收获。

此次结课仪式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十九大和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的政策理论水平,让同学们把握党的路线方针,强化自我约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