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孟捷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682

2017年11月22日9点整,全国马列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孟捷教授应经济学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之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唯物史观的概念重构与新时代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我院会议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主持了此次讲座,众多老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们参与了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孟教授专注认真地向现场的老师同学们传授知识)    

讲座开场,孟教授从恩格斯晚年论历史唯物主义的五封书信为切入点,讲解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四次争论。在和大家介绍了十月革命与葛兰西之间的矛盾以及二战后的两次学术争论后,孟教授重点讲述了中国制度变迁的相关内容,并对历史唯物主义的概念重构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指出经济制度和上层建筑的区别不是不同制度间的区别,而是制度的不同功能之间的区别;在历史上,血缘丶宗教等都可以充当生产关系,各种制度都可以充当生产关系的功能。

   作为一门偏重理论研究的经济学科,孟教授从经济学、哲学、文学、宗教等角度诠释了自己对于内容的理解,帮助老师同学们更好地解读和理解唯物史观和政治经济学在当代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所在。孟教授幽默风趣而浅显易懂的语言多次赢得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热烈回应,会场始终处在愉快的气氛中。

现场气氛活跃,孟教授风趣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讲座的结尾环节,我院政治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组组长朱巧玲教授对孟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演讲内容做了精彩点评,寄语老师同学们结合十九大的精神,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和研究,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多做贡献。最后,讲座在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