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李楠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284

11月17日,上海财经大学李楠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历史计量学的发展、方法与应用》的讲座。

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历史计量学的前世与今生”中,李教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历史计量研究,随后分析了历史计量研究与历史学、经济学、统计学之间的关系,最后介绍了历史计量研究范式的新进展以及历史计量和新历史计量的区别。在第二部分“历史计量研究的基本方法与实例”中,李教授介绍了开展自然实验研究的两种基本研究设计与方法——双重差分模型(Differences-in-Differences)和间断点回归模型 (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Design),并以他自己的研究成果《为什么中国成为以汉族为主体的国家》和《Moving to 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 Economic effects on migrants of the Manchuria Plague of 1910-11》为例,生动、细致的阐释了这两种方法的应用。在第三部分《如何科学有效的做历史计量研究》中,李楠教授分享了他在研究选题、研究方法和研究数据使用上的心得体会。

最后,老师们与李楠教授就经济史、经济学和历史学的现状、学科特点以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在热烈掌声中结束。 (通讯员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