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第十一届“经英杯”新生辩论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7-10-29浏览次数:1059

撰稿:苏颖摄影:魏一坤)10月28日晚7点,经济学院第十一届“经英杯”新生辩论赛决赛顺利举办本次比赛由经济学院辩论队主办,经济学院辩论队2017级八强队员参与,其他学院辩论队14级同学出任评委经济学院17级辅导员宋昀宜老师及经济学院17级全体同学观看了此次比赛。

(图1:观看此次比赛的老师和同学)

首先,经济学院辩论队播放了暖场视频及13级辩论队成员对于本次比赛的祝福,而后播放参赛选手的个人介绍视频,让观众对辩论队及本次比赛有一定的了解。本次辩论赛决赛主席王若兰同学在对评委进行简短而不失活泼的介绍后,宣布本次辩论赛辩题为:不如己者还是己不如者适合做朋友。正方观点为:不如己者适合做朋友,反方观点为:己不如者适合做朋友。主席宣布完辩题之后,参赛选手逐一上场对评委及观众致以问候。

随后,辩论赛正式打响首先正反方一辩进行三分钟开篇立论,正方一辩引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导入不如己者可以满足自我的心理需求,并举例证明不如己者更易激发自我主观能动性,从而表明不如己者更适合做朋友。反方一辩通过阐述朋友定义,说明己不如者可以提高自我,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自我,抑制骄傲自大推动前进,阐明己不如者更适合做朋友的观点。而后由双方二辩进行两分钟驳论,双方通过对方一辩理论漏洞进行论述。紧跟其后进行的是盘问环节,四轮盘问结束后,场上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在双方一辩进行一分半钟的盘问小结后,自由辩论开始进行,双方同学的精彩辩论引起观赛同学的阵阵掌声,场内气氛越发热。最后由双方四辩进行时长四分钟总结陈词。随着正方四辩慷慨激昂的总结陈词的结束,本场比赛辩论环节全部结束。

(图2:正反方四辩进行总结呈词)

辩论过后就是评委提问环节,评委提出了双方为什么同时基于“我”的角度 没有使辩论进入循环的问题要求参赛选手回答,同时阐述了自己对辩题的理解,这个辩题的关键不在于能不能当朋友,而是在于在一起后能不能产生共鸣。希望参赛选手在日后加强对辩题的理解。提问环节结束之后,主席宣布了本次比赛的结果,代表不如己者适合做朋友的正方获胜,同时宣布正方四辩为最佳辩手,正方一辩获最佳语言奖,反方二辩获最佳风采奖,反方四辩获最佳逻辑奖。主席宣布完获胜队及单项奖得主后,评委对于双方表现进行最后点评,指出本场比赛问题。主持人对于点评进行补充,解释本场辩题由来。最后由评委对冠亚季军队伍及获个人奖同学进行颁奖,并由辩论队现任队长为17级12位新辩论队队员授予队徽。

(图3:评委给获奖队伍及选手颁奖)

(图4:经济学院辩论队全体成员)

此次比赛提升了经济学院辩论队17级成员的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组织能力,让他们更深刻的分析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让经济学院17级同学感受到了辩论的魅力,引发他们对辩题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