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17级本科生“创客思维”职业规划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295

撰稿:钟摄影:蒋佳雯10月26日下午4点,经济学院17级本科生“创客思维”职业规划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分团委创业实践部主办,著名企业家陈丹老师主持,经济学院17级辅导员聂飒老师和经济学院17级部分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创业实践部干事易乐怡同学对陈丹老师进行了介绍,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陈丹老师走上讲台。与一般严肃的职业规划讲座不同,大屏幕上首先出现的是疯狂动物城的人物图片,兔子奋力奔跑的姿态立即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陈丹老师将动物城和大学城类比,由此激起同学们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思考。接着,陈丹老师强调了“改变”的重要性。不管你是什么动物,每个动物都有无限的可能,希望同学们多尝试,在四年中找到真正兴趣所在。除此之外,陈丹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大学时在不同的领域、地域中勇于尝试的经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改变的魅力。

(图1:经济学院分团委创业实践部干事易乐怡同学)

随后,陈丹老师就“毕业后的选择”和“就业抉择”两个方面向同学们给出建议,并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从尝试做家教,做新闻,做销售,最后突破瓶颈,开始创业的经历。陈丹老师从“创业难题”,“产品思维”,“如何融资”,“管理与提升”四个方面对创业这个话题进行了详细易懂的解说。她展现出的“爱折腾”的风格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同学。与此同时,陈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各种大学生创新项目比赛,鼓励同学们跟上时代步伐,敢于走出第一步,勇于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和需求并以另辟蹊径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从而促进时代的发展,甚至改变时代。她举出“微信支付张晓龙”的例子,向大家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创造能力和迅速的行动能力。而后,为了引起同学们对于人生更高追求的思考,陈丹老师对于“自由”进行解说,并强调“我们要的自由,本质不是财富,本质上是时间自主权。”由此过渡到对于时间观念把握的话题陈丹老师提出“管理时间根本不可能,可能实现的是管理自己。”的新颖观点,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最后,为了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助力于未来的职业发展。陈丹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几本书,其中《从0到1》、《创客:新工业革命》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理性思维能力;《经理人工作手册》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职场规划能力。

(图2:著名企业家陈丹老师)

讲座的最后是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的问题向陈丹老师提出了疑问,内容包括如何安排时间;如何选择创业合伙人等。陈丹老师耐心倾听同学们的疑问并进行了详细解答。

(图3: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有关创业的知识,明白了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做好人生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