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周申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668

2017年10月20日下午16:30,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系主任周申教授应我院邀请,在文泉楼南207国际经济学会议室作题为“贸易自由化、人口流动与地区犯罪率”的学术讲座。学院李小平、杨波、杨艳红、吴珊珊等老师和研究生们踊跃参加,现场坐无缺席。

在讲座开始前,李小平教授对周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场的师生们介绍了周申教授的学术研究成果。

周申教授认为,自中国入世以来,各地区的贸易自由化不断向前推进,并且贸易自由化程度越深的地区,当地的犯罪率也就越高,贸易自由化与犯罪率之间的联系可能并非偶然,而是存在着内在的影响机制:第一,贸易自由化导致了劳动力在内的相关生产要素的区域再分配和集聚,经济活动的高度集聚与犯罪活动的潜在收益率是呈正向关系的,随着潜在收益率的提升,犯罪活动次数也就增多;第二,国内要素市场扭曲导致了我国贸易自由化推动的城镇化过程形成“量高质低”的现象,从而有可能助推外来流动人口犯罪活动的增加;第三,贸易自由化在驱动人口迁移和集聚过程中,对集聚地本地人口带来了较大的生活压力,这种压力驱使本地居民更加倾向犯罪。随后,周教授科学选取度量指标,构建实证模型检验了贸易自由化与犯罪率之间的关系及其作用机制。在整个报告过程中,周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他渊博的学识、开阔的视野、敏锐的思维,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结束后,周申教授跟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互动问答,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模型内生性、地区贸易自由化测算等方面的问题,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周申,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系主任;专长于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和经济开放等问题的研究。曾在《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国际贸易问题》、《国际经济学评论》、《世界经济研究》等中文期刊,以及国外的权威英文期刊发表数十篇文章。先后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985南开大学跨国公司创新平台课题、中国商务部重大课题、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天津市政府2010夏季达沃斯年会课题;是《世界经济概论》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研究成果先后荣获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奖、第15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天津市第9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天津市第11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世界经济概论》国家级精品课程奖、国家级精品教材奖。2008年应邀前往美国俄克拉何马市大学为该校商学院研究生讲授微观经济学半年,同年应邀为美国俄克拉何马市大学师生及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堪萨斯分行官员做金融危机、中国经济改革的讲学。2008年、2010年两次应邀前往韩国东国大学短期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