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罗长远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1001

20171020下午143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文献和数据中心主任,罗长远教授来到我院,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EU Disintegration: Is there a China Effect?”的精彩学术讲座。学院李小平、杨波、杨艳红、吴珊珊等老师和研究生们踊跃参加,现场坐无缺席

在讲座开始前,李小平教授对罗长远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在场的师生们介绍罗长远教授的学术研究成果。

罗长远教授利用丰富的数据和图表展现了近年来欧盟与中国的贸易流量、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流量变化趋势,并提出:中国与欧洲国家贸易的加强是否削弱了欧洲国家之间的贸易中国与欧洲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是否会影响欧洲国家同美国或者其他亚洲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为回答上述问题,罗教授构建贸易引力模型,实证研究中国制造的价格、数量、技术、福利如何对欧盟成员国的贸易产生影响,并为大家详细说明了各控制变量的含义、工具变量选取的思路以及数据的来源,使同学们对定量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也体会到做科学研究的严谨性

接下来,罗教授为大家对比分析了中国欧洲贸易、美国欧洲贸易、印度与欧洲贸易的影响效应进一步说明了中国对欧洲国家贸易存在特殊的影响效应。与此同时,还研究了支持欧洲一体化的德国与反对欧洲一体化的英国之间的差异性,这两个国家与中国之间的贸易行为如何,以及他们与欧洲内部国家之间的行为差异如何和背后的原因。  

报告结束后,罗长远教授跟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问答。经济学院吴珊珊老师就研究当中的国家差异化问题进行了提问,对影响国家间贸易差异化的解释是否充分和全面,以及贸易产业的行业细化问题。杨艳红老师对贸易行业细化的数据与获取性进行了询问。罗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学术讲座内容丰富,同学们纷纷表示,罗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不仅为今后研究世界经济相关问题提供了新视角、新素材,还增强了自身的科研意识和写作水平。

  

主讲人简介:罗长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文献和数据中心主任。其专长于国际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研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等中文期刊,以及英文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青年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和复旦大学“985工程三期整体推进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也是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上海市第八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曾获得第七届胡绳青年学术奖“2011年度上海社科新人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