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荣休教授赖建诚先生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323

2017914日和16日,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经济系荣休教授、著名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专家赖建诚先生应邀来我校作了“金银本位币与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和“科举与封圣:皇帝与教皇的优势独占竞争策略两场专题讲座。讲座开始前,赖教授回忆了他青年时代同武汉结缘的历程并谈及他同我校赵德馨先生的交流、交往。



在“金银本位币与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讲座中,赖教授首先回顾了人类货币史,尤其是运行时间最长的金属货币史,由此引入对于金本位同大萧条结合问题的分析。但在选择实行金本位的进入时间点问题上,赖教授认为英国有操之过急之嫌,影响了其产业革命的继续推进和国民所得的提升速度。作为非产金国,日本基于脱亚入欧的理想,利用甲午战争获得的赔款和“镑亏”,于1897年强行进入金本位。其后不久,世界金本位体系在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英国经济实力的衰退而被迫暂停。战后,英国于1925年恢复金本位,旋即由于难以支撑即于19319月单独废止了金本位。日本作为同英国有特殊关系安排的国家,在30年间跟随英国频繁更换货币本位3次,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和经济问题。作为反例,在世界经济陷入大萧条大恐慌时,由于银价低落,中国的货币供给情况反而有所改善,对物价水平和经济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至于1929年大萧条的原因分析,赖教授介绍了比较流行的四种解释并着重分析了金本位的世界协调机制对于经济危机迅速扩散所起的一体化作用。在数字虚拟货币方兴未艾的今天,研究金本位同经济危机的互动,其意义在于以世界各国在危机期间的行为经验为观察对象,为今天提供借鉴和裨益。在讲座的最后部分,赖教授谈了金属货币体系建立、理论和量化分析过程中,由于金银比价关系波动和格雷欣法则发挥作用的机制和过程尚不明确而造成的技术性困难。

在“科举与封圣:皇帝与教皇的优势独占竞争策略”的讲座中教授由日常经济生活中常见的既独占又竞争、自然独占的情形,转入对作为特殊情况的皇帝和教皇在选人用人和组织统合方面的策略的分析,分析中国的科举制度对社会阶层流动性的正面作用及选拔文官系统维护统治的有效功能,强调了八股取士的必然性。赖教授认为中国历代的革命具有鲜明的“生存性问题”(肚皮问题)特色清末取消科举造成的“秀才革命”是一种特殊现象。在这里,他提醒听众注意中国社会具有的阶层特点,而不是阶级特点作为宗教统治,天主教的教皇制度同世俗政权统治在军队掌控、疆界明确与否、文官系统有无等方面有明显区别。宗教统治鞭长莫及时的有两种整合办法,即引入新的教义地方化的封圣(殉教的传教士)政治

基督教世界,拉丁系(天主教和日耳曼系(新教的教义区别主要是后者强调经济取向和通过经济积累来荣耀我主;教义发生分歧后的统合问题主要是通过封圣进行收编完成的赖教授还谈了由于圣人不常有、各地方与梵蒂冈漫长的谈判时间等特点造成的独占、观察、十项封圣必备条件(尤其是显示圣迹问题)等技术性问题。对地方而言,作为经济行为,封圣是一种需求驱动的供需关系,梵蒂冈得到地方贡赋而地方得到各项收入。作为统治的手段,中国的科举制度是用活人为现时的统治者服务,封圣则是用死人为其服务但其目标及效果是殊途同归的。教授希望大家不要忽视在经济活动中占据重要地位和相当份额的寺院经济。

赖教授同经济学院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专业师生以及来自其他高校的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互动交流,其娓娓道来的讲授方式、温文敦厚的人格魅力、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学术素养,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我们提供了精神和智慧的双重滋养。(通讯员 许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