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外经济思想史暑期讲习班在北京大学圆满举行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435


为了繁荣中外经济思想史研究,培养学界青年才俊,延续思想史学术传统,经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批准,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外经济思想史暑期讲习班于2017724-28日 (周一至周五)在北京大学开班,并取得圆满成功。

这届讲习班主题是“外来文化的传播与中国经济思想的发展”,着重探讨世界主要宗教以及西方经济学说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对于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的影响。讲习班邀请了顾海良、李伯重、邹进文、贾根良、朱荫贵赵晓阳、周建波、朱华雄、张亚光、马德斌等经济思想史、经济史和宗教文化史领域的顶级学者联袂讲授。

本次讲习班共有来自国内外各高校、科研机构从事中外经济思想史研究的青年教师、博士后、硕博士生等120余人报名参加,经过甄选,最后有73名入选。其中我校经济学院经济思想史、经济史专业的11位硕博士生有幸参加了这次学术盛宴。

开幕式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社会经济史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周建波教授主持。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和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副教授先后致辞。其中,我校邹进文教授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起的暑期讲习班是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北京大学这次邀请的讲课教授们几乎涉及各个领域,可以说是我们经济思想史界的全部家底”,我们要珍惜这次的学习机会,体会并挖掘我国经济思想的精髓。

参会人员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门口合影留念

在讲座报告中,我校经济学院经济思想史专业的邹进文教授和朱华雄教授分别作了“传教士与经济学的西学东渐”、“西方保险思想在中国近代的传播”的报告。邹进文教授先简要介绍了近代以前基督教在中国传播简史,然后分析了鸦片战争前、十九世纪四十至八十年代、十九世纪九十年代至20世纪初、民国时期等四个时期来华传教士与经济学的西学东渐过程:由隐蔽转向公开、由打击基督教到转而保护基督教、由基督教事业进入黄金时期到传教士越来越成为配角。传教士主要通过出版报刊杂志和著译书籍向中国传播西方经济知识、介绍西方近代经济制度,内容涉及工业、农业、贸易、金融等,对中国社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朱华雄教授则首先对中国古代保险文明产生的因果逻辑、中国古代原始的保险形态与保险思想进行了介绍,分析了中国传统保险文明衰落的原因;接着对晚清时期的西方保险思想通过外国传教士的导入和中国先进人物的承接两方面的发展,让国人对现代保险有了一定的认识;最后对民国时期的西方保险思想主要通过翻译外国书籍、留学生和国内学者的著书立说、实业家的经营实践总结等方式进行传播,为我国民族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条件。

邹进文教授正在讲授“传教士与经济学的‘西学东渐’”专题

朱华雄教授正在讲授“西方保险思想在近代中国的传播”专题

闭幕式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主持,并邀请了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教授致辞,魏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讲习班的成功举行为该领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交流平台并对主办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表示极大的感谢最后还邀请了四个不同层面(资深老师、企业、博士生、硕士生)的学员代表发言,其中我校经济学院经济思想史专业的张庭同学作为硕士生代表进行了发言。(2016级博士生 阳甜)

我校经济学院经济思想史专业张庭同学作为硕士代表发言

我校作为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的全国性重镇之一,主要以民国经济思想研究见长。近年来,在邹进文教授的带领下,取得了一些有影响力的成果。此次讲习班为经济思想史领域的研究人员进行协作、交流提供了平台,也让我校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专业的硕博士生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学界风采,积极进取!最后祝愿讲习班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