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生态经济建设·南湖论坛”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725

    2017625日上午,由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湖北大学商学院、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生态经济学会协办的“2017中国生态经济建设·南湖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楼七楼会议厅举行。论坛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绿色经济,推进绿色发展”主题,研讨了生态文明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与绿色经济以及绿色发展与新发展理念等理论议题。来自于全国38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实际工作部门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博士、硕士参加了本次论坛。其中,一些新兴交叉学科的著名马克思主义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代表杨灿明校长致欢迎词。邹副校长在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实施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方面的一些思路与实践做法。他对本次会议研讨主题进行了高度评价,祝贺会议召开。方时姣副会长宣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盛馥来高级经济师的贺词;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思华教授作了题为“向世界一流新兴交叉经济学科进军”的开幕词,提出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必须把贯彻实施绿色经济发展战略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必须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绿色经济发展理念。”并建议中央将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获得全体会议代表的认同。

在大会主题报告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张云飞教授作了题为“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话语体系”报告,提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这一话语体系的核心范畴。生态文明是实现中国梦和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重要内容的论断,是其目标指向。围绕着目标指向,在核心范畴向基本命题过渡的基础上,方可建构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话语体系。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胡芬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安全发展理念与绿色发展理念的逻辑探析”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战略思想,在习近平国家安全观语境下,国家安全理念不仅仅是经济安全理念,而是涵盖社会主义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方面的整体性、全面性的发展理念,并指出习近平的安全发展思想与绿色发展思想是内在统一的。湖北民族学院张新平教授作了“生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视域下生态文明理论构建”的报告,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哲学理论视域下进一步探究出生态文明的合理内核,进而对生态文明进行了理论建构,并认真回答了建设生态文明是马克思主义生态经济学理论的继承与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小平教授从理论上论证了碳生产率变动和制造业出口质量演变的报告,指出了发展低碳经济的核心在于提高碳生产率,并对碳生产率影响制造业出口质量演进进行了实证分析,进而提出了提升碳生产率的对策建议。

本次论坛还安排了宋德勇、张俊飚、李欣广、高利民、朱书刚、金良、聂亚珍、胡雪萍、黄娟、张胜旺、余培发、刘雪梅、邓远建、李怀政、郭力、顾学宁等16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大会发言。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理论研究,根据会议征文,大会优秀论文评奖委员会从本次入选的97篇论文中,依据“求实、优质、创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出了21个优秀论文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由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的会长、副会长进行了颁奖,这对鼓励本领域的学者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将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

在大会闭幕式上,刘思华会长寄语本会,构建21世纪新兴交叉经济学科群要“坚持三个不动摇”:一是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实现“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的指示精神不动摇;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不动摇,这就是说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设世界一流新兴交叉经济学科群,必须坚持加强生态文明·绿色经济·绿色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不动摇;三是坚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兴交叉经济学科群不动摇。

合影附件:DSCF8006 拷贝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