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期刊编辑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571


617日晚,作为2017年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美国经济走势与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编辑,读者交流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405举行。此次交流会邀请了国内核心学术期刊《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世界经济》编审王徽,《国际贸易问题》编审张洁,《国际经济评论》编审崔秀梅,《经济学家》主编蒋南平,《经济评论》主编琦,《南开经济研究》主编李坤望教授;《武汉大学学报》主编刘金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审胡浩志、易文会老师等。




首先,金成武主任介绍了《经济研究》办刊历史和办刊特点,并对投稿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世界经济》编审王徽揭开了匿名审稿流程的“黑箱真相”;提出了审稿时对文献综述的要求,尤其要求要突出文章的“创新点”,并向大家展示了2017年初审的选题。《国际贸易问题》编审张洁除了介绍期刊的发展历史以外,主要详细的说明了该期刊刊登文章的侧重点以及学术论文格式和投稿流程。《国际经济评论》编审崔秀梅介绍本刊文章侧重于将国际问题研究与中国问题研究结合,立足中国,评论世界,并且结合目前投稿过程中大家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蒋南平主编首先介绍了《经济学家》发展定位和文章风格,其次在选题方面该刊坚持思想性和学术性的统一,注重研究的理论深度和思想内涵。《经济评论》主编罗琪主要介绍了期刊的栏目设置和审稿的主要流程,又从外审专家和终审编委的角度深入剖析了什么样的文章容易被录用。《南开经济研究》主编李坤望教授、《武汉大学学报》主编刘金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审胡浩志、易文会等分别强调学术创见和理论深度,要求关涉学科前沿问题、热点问题,关注国家、教育部重大或重点课题研究成果以及各自刊物的办刊概念和选题定位等,并且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本次编辑、读者见面会获得了大家的好评,全场座无虚席,各位专家的发言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极大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