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布赖特学者黄维乔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330


525日晚,富布赖特学者、经济学博士黄维乔教授应邀在我院207会议室作了题为《Household Shocks and Child Labor: Evidence from a Panel Survey of Nigerian Households》的学术讲座。本讲座由经济学院黄赛男老师主持,经济学院曾繁华教授、丁继刚副教授以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老师介绍的论文主要研究了经济冲击对家庭造成影响后,如何影响童工的教育时间与进入劳动市场。论文选取的国家样本为非洲的经济体尼日利亚,以其从事农业的家庭为主要研究对象。

黄老师首先介绍了数据来源——Nigerian General Household Survey (GHS),和对数据的处理过程。接下来黄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文的实证模型,并详细讲解模型各部分的涵义。在实证分析中共有三个样本分析层面:全样本(所有童工)和两个分样本(分别为男童工与女童工),主要分析父母健康状况对其劳动、辍学的影响。

研究发现,总体上相较于母亲生病,父亲生病明显增加了童工的工作时长。因此论文给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政府可以提供农药和杀虫剂、改善农民的耕作技术等,以减少农业所受冲击;可以在气候不利于生活时向弱势群体提供社会保护,如补贴和现金救济等;另外可以从时序性角度考虑推广保险,以改善父母健康的冲击(特别是父亲的健康冲击)对童工产生的不利影响。

讲座临近结束时,在座的老师、同学们向黄老师进行了提问,黄老师也对此一一做了回应和交流,大家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