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史学家陈争平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378


2017523日到25日,我校“文澜学者”讲座教授、著名经济史学家陈争平先生以“一带一路战略与经济史研究”、“农业现代化研究”为题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系列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介绍了陈争平教授在经济史学的突出成就和贡献。

争平教授从经济史的视角分析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古代陆、海丝绸之路的异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经济、人文的千年传承,并赋予其新的合作意义:扩大中国向西开放并带动中国西部开发。其次,陈争平教授从国际关系演变史的角度“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深刻分析,认为该战略未来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以后会有不少不确定因素。为了更好地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有必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内外兼修,重视内功,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相结合的观点。

争平教授通过对史实的梳理,总结了中国近代关于“三农”问题的两大方案:改良、改革。认为两种方案应当互为补充解决当今中国的农业问题。陈争平教授在梳理并借鉴欧美发达国家农业现代化历程和经验的基础上,对比分析了近代以来中国追求农业现代化的艰辛历程以及新中国农业生产流通体制变化和科研及技术推广体系的经验,指出中国农业现代化面临严峻的资源约束,提出了大力发展耐盐农业,以实现中国耕地的动态平衡,促进农业现代化的主张

争平教授的讲座极具启发性,对我们思考中国现代化道路有重要意义。讲座最后,陈争平教授回答了师生踊跃发言提问,并就“一带一路”倡议和农业现代化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通讯员: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