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学蕴中南”财经评论员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606

(新闻与网络技术部 代雨欣 黄冀雅 涂显妃)2017513日晚19时,由教务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学蕴中南”财经评论员大赛决赛于中原楼七楼会议室正式举行。本场比赛得到长江商报的支持。长江商报编委刘飞超老师和长江商报资本研究院邹平副院长、武汉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党委汪思明副书记以及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经济学教授、富布莱特学者洪嘉阳教授为本次大赛决赛担当评委。经济学院党委詹万明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孟庆红老师及全体学工办老师出席了此次比赛。

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8名选出脱颖而出。参加决赛的选手有经济学院的孙江、郁佩瑜、张石昌和周佳林、会计学院的景兴涛、金融学院的王淑珺、工商管理学院的仁胜和文澜学院的李赫然。


比赛伊始,主持人宣布大赛流程及赛制。大赛共分为三个环节:小试牛刀、领袖之征和巅峰对决。经过激烈的角逐,八位选手来到决赛的现场。新颖的视角、独特的思维、缜密的逻辑,谁将力压全场,独领风骚?谁又将沉稳冷静,后来居上?王者之争正式打响。

首先进入“小试牛刀”环节。八名参赛选手分为AB两组。选手们通过个人风采视频向评委和观众作自我介绍后,对题目“数字经济将为正在步入转型升级的中国带来怎样的发展红利”或“网络直播平台如何走得更远”依次进行案例评述。选手展示完毕,进入评委点评时间。评委们对选手作出中肯评价。评委表示,选手们表达能力强、论述的专业性强,但普遍暴露出未开门见山地回答题目、欠缺亲和力的问题。根据选手最终得分,进入第二环节的选手有郁佩瑜、王淑珺、仁胜和李赫然。


第二环节“领袖之征”主要考察选手的思维整合及临场发挥能力。在包含有图表题、材料题和视频题的八道财经类题目中,各选手需对其中两道分别在限定的1分钟思考时间后,进行现场点评。李赫然雄浑的播音腔使得其论述扣人心弦、郁佩瑜生活化的举例亲切生动、王淑珺平静的表述沉稳流利、孙江犀利的点评夺人眼球。台下观众们全神贯注,为台上激烈的评论而沸腾,甚至在选手话音刚落时拍手称快。评委们对四位选手给予高度赞扬的同时,提出对选手存在的问题的建议。最终,通过评委打分,仁胜和李赫然进入最终环节——巅峰对决。

巅峰对决采用辩论的方式,论题是“政府鼓励大学生购买住房公积金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正方李赫然以询问对方辩友的方式将辩论的开场转移给反方仁胜。仁胜开门见山,提出自己的观点,从马太效应、真正需求、金融性系统风险、监管工程四方面论述“大学生购买住房公积金是弊大于利”。在反方时间耗尽的情况下,正方李赫然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详细论述。凭借观点清晰、论述有力的优势,最终仁胜在第三轮比赛中胜出,获得整场比赛的第一名。


最后,评委对决赛进行综合点评。汪思明书记认为,选手们在台上落落大方、表达能力强、知识全面,对选手们给予赞扬,对本场大赛的举办给予充分肯定。汪书记表示,三轮环节中涉及到的热门财经话题都十分“接地气”,住房限购、全球化浪潮、雄安新区等财经话题与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该比赛,汪书记总结道,一名优秀的财经评论员应该具有经济学专业的大脑、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口才、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专业的视野、文学专业的文采和幽默四大素质。


财经评论员大赛让中南大的学子们在领略选手风采的同时,也受到了激励与鞭策。财经评论员大赛至今已举办了四届,不仅为广大财大学子提供了展示自我财经素养的平台,也在校园内营造出了关注社会、独立思考和善于分析的良好治学氛围,意义深远。我们相信财经评论员大赛的未来是不可限量的,同时也期待更多胸怀凌云之志的中南学子能在这个舞台上创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