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雷恩商学院(ESC RENNES)Laurent Scaringella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7-04-27浏览次数:472

    417日,法国雷恩商学院(ESC RENNES)的Laurent Scaringella教授来我院讲学。在417日到422日期间,Laurent Scaringella教授在我院为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中法班2014级的学生教授Strategic Management(战略管理)课程,上课时长为27课时,获得的学分可替换未来一年在法国学习的课程学分。



    在开放自由的全英文课堂环境中,全班被分成6个小组,其中5个小组还有5位法国学生融入,国际化的课堂在给每一位学生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提前感受了未来一年的课堂学习氛围。同时,Laurent教授把理论付诸实践的教育模式也贯穿始终。授课前一周,各小组就收到了数据收集的任务,需要确定目标企业并进行内外部分析;授课开始后,Laurent教授对战略管理的知识点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与讲解,并鼓励学生进行课堂互动与小组讨论,注重知识运用。课程考核由课堂测验、ppt和小组展示三部分组成,这样的方式不仅深化了学生对课程知识的吸收与理解,还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究能力与团队精神。不少同学表示,短短一周的课程,令他们获益匪浅。



    国际商务中法班是我院与法国雷恩商学院深层次合作的项目之一。从大一开始,这个项目就让学生了解法国的文化与教育特点,无论在教学与管理上都具有较大的创新性和开拓性。这个项目在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我院以及我校培养国际性的新型复合人才提供了坚实的平台和基础。

    同时,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Dr. Laurent教授也为我院国际商务中法班15级学生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专题讲座。讲座以战略管理为主题,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使讲座生动有趣,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使同学们获益良多。

    附:法国雷恩商学院(ESC RENNES)位于法国雷恩,获得AACSB认证,EQUIS认证,AMBA认证,三重权威认证使该校成为国际顶尖商校之一;学校的管理学硕士项目(Master in Management)在2014Financial Times的全球管理学硕士排名中列23位。



    附:

2017年法国雷恩商学院授课后学生心得

    四月的第三周,我们迎来了来自法国雷恩商学院的老师给我们上企业战略这门课,在这整个全英授课的一周中,我认为收获最大的是外国那种把理论付诸实际的教育模式。老师把我们按每个人的性格,分成了几个小组,在来之前安排给我们每个小组一个任务去调研一个公司,收集相关的数据以备上课时候使用。在课堂上细致的把每个板块给我们讲解了一遍,同时积极的发挥我们的自主性,每节课后都会让我们自主讨论,课堂上还有几位法国同学,虽然国别不同但是大家很快就能融入到课堂之中,最后一节课老师需要我们都以一个做小组的模式做一个presentation并且上台展示打分,虽然过程很繁琐但是老师是在极大化的调动我们的自主性去完成任务获取知识,很开心这几天的学习生活,我们9月再见。

 ——2014级国际商务中法班王宁

 一周紧张又充实的课程,让我体验到了国外与国内截然不同的上课方式。和法国小伙伴一起组队做作业,分享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学习方式,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 Laurent 教授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让我仅仅只是在一个星期的学习中也受益匪浅。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系统的掌握了许多企业战略的核心知识。其中关于战略的许多模型让我记忆犹新,比如BCG模型,麦肯锡模型,ADL曲线等等,通过Laurent教授耐心的讲解,使我明白了一个企业的战略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且也使我在学习中和小组一起完成了对于一个公司战略的系统分析,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能够让我们在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中,更好的理解公司战略的核心知识。

 这次学习让我最难忘的可能是第一次和法国小伙伴合作,虽然刚开始合作可能会出现各种困难,但我们通过不断的交流不断的沟通,最后达成共识,顺利地完成了这次presentation。和法国小伙伴一起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使自己的英语口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意识到了自己还有许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很期待之后去国外的学校生活!

 ——2014级国际商务中法班汤敏

 一周的企业战略课程学到了平常用一个学期才能学到的知识,Laurent教授通过课前布置任务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搜集数据的重要性,通过一周课堂上的讲授和小组讨论让我们学到了实施企业战略的具体步骤和内容。虽然这一周忙忙碌碌地在各种各样的困难中度过,但是这些经历带给了我们莫大的收获。

 ——2014级国际商务中法班张格格

 2017417日至422,我有幸参加了法国雷恩的教授Laurent的企业战略管理课,受益颇丰。短短一周的课程,也让我体会到老师的博学与亲切。课堂上,我们自由的交流讨论,不断获取知识。教授充分的情感投入,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不由自主地参与到课堂互动中去,学得轻松,学得开心。

 在这整个全英授课的一周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外国那种把理论付诸实际的教育模式。老师把我们分成了几个小组,让我们合作去做案例分析。而这些案例都是现实中真实存在的公司,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所做的案例中的问题由老师精心设计,内容生动而详尽。和法国同学的合作也让我们体会到不一样的互动模式。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式,真的是事半功倍!

 ——2014级国际商务中法班易书贤

 2017420日到22,有幸听了法国雷恩的教授Laurent Scaringella的关于战略管理的课,让我获益匪浅。虽然整个课程只有短短6个小时,但是也深切体会到老师的博学与亲切。

 这次讲座老师首先阐述了企业要进行战略规划的原因,然后总结了企业在战略管理过程中应当注意内外部环境的分析,并运用了如SOWT模型,PESTEL模型和迈克尔·波特的五力模型来具体分析企业在制定正确的战略规划过程中应当作何准备。值得一提的是,课堂上Laurent老师以传感技术为例分析了具备该技术的企业可以进入哪些其他领域扩展其业务,如幸存者搜救领域,心跳探测领域等。这个问题的讨论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一场头脑风暴,在这个极度烧脑的过程中,我们的思路不断地发散,积极寻找和探索与传感技术有关的各个领域。思维火花不断碰撞的过程让整个课堂充满了活力。

 这堂与众不同的战略管理课不仅让我们学习到了专业的战略管理知识,而且启发我们要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职业生涯和人生目标,对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一定的启迪和引导作用。时光飞逝,Laurent老师的讲座意犹未尽,我们将更期待以后在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的留学生活,希望能在国际化的舞台上努力成长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2015级国际商务中法班乔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