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经济系教授C.James Hueng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333

    2017年3月16日下午3点,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经济系教授C.James Hueng在经济学院会议室206为我院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主持,我院罗良文教授、李小平教授等院里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洪教授讲座主题为“Measuring Real Business Condition in China”,讲座内容分为三个方面:一是该指数的成分选择,模型构建以及估计方法;二是报告估计结果,推导CBCI,三是将该指数与其他中国经济指数进行比较。关于中国经济数据的获得一直因为政治扭曲弊端而广受质疑,而OECD指数和NBS指数等大部分中国经济周期指数都采用主成分模型由不可信的经济指标构成。因此,洪教授试图构建不同于现有经济周期指数的实际经济条件指数(CBCI),其中我们特别强调数据的真实可靠,选择指标具体包括港口货物周转量、铁路货运周转量和客运周转量,以及耗电量等,并构建混合频数状态空间模型,运用卡尔曼滤波法进行平滑,使用月度宏观数据进行估计。关于和其他指数的比较问题,主要体现在模型效率和一阶自相关检验的结果不同。经过检验发现采用混合频数模型非常有效,因为主成分模型只能处理单个频数的变量。

    在演讲过程中廖涵老师、郑道文老师、丁继刚老师、张武老师分别就模型和估计提出了有意义的问题,洪教授也给出了具体的回应。本次讲座为我院教师带来了一个构建经济指数的全新研究方法,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