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志协学雷锋 志愿活动显精神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160

经济学院志愿者协会-冯烨)2017年3月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经院志协”)的志愿者组织参加了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参观华中农业大学艺术馆“雷锋精神永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画作品展。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志愿者们在参观学习,赏花踏青的过程中深刻领略到了雷锋精神的具体内涵,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优秀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当代青年的教育意义。

  

 

 

踏着明媚的春光,志愿者们在下午两点左右到达艺术馆,馆内参观者众多却十分安静,让人肃然起敬。雷锋的故事志愿者们都耳熟能详,出生于1940年的他,不到7岁就成了孤儿,不到22岁就因公殉职。虽然他的童年充满苦难,却也铸就了他的坚韧顽强,短短的二十二年的生命都无私的奉献给了党和国家还有人民的事业,他的一生可以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人层面的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生动体现,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尤其对当代青年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除了有关雷锋同志的画作,馆内还展出了众多道德模范和感动中国人物的画像和记录中国革命历史的作品,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优良革命传统在当代社会的实践成果。

  

 

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和一名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学习雷锋精神是加强对党史国情的认识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途径,通过学习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长期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鼓舞我们青年学生奋发图强,积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鼓励我们青年学生在志愿活动中无私奉献,向道德模范看齐。同时,我们青年学生志愿者要对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优秀民族文化有足够的自信,增强历史自觉意识,主动承担起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责任,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树立起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并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对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道路充满信心,对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充满信心,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希望并为之不懈努力。

  

 

经院志协作为新形式下共青团工作服务社会的新探索,更要发挥带头作用,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在历史纪念中增强历史自觉意识,学习榜样的事迹,为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指明正确的方向。据了解,在团委的号召下经院志协将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开展敬老院活动、社区活动和争渡活动,分别以到工程营社区敬老院探望老人,去紫阳湖社区陪小朋友过周末和利用争渡识图软件帮盲人输验证码的形式服务老年人、小朋友和盲人,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在活动过程中增强志愿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优秀革命传统和民族文化在志愿活动中传递下去。

本次参观教育活动,以生动具体的形式丰富了志愿者的精神生活,充实了志愿者的精神世界,让志愿者在回顾历史的过程中展望未来,在学习模范的过程中规范自我,为经院志协未来的志愿活动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必将以雷锋精神为指导,以弘扬优秀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使命开展新时期的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