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馨老师《经济史学的功能(二)》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谢朝阳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259

    1214日下午,著名经济史学家、我校荣休教授赵德馨先生在文泉楼经济学系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经济史学的功能(二)》的讲座,讲授经济史学另外四个功能。

首先,经济史学具有理论功能。赵先生认为经济史学的理论功能指的是经济史学在理论研究中的作用。经济史学对经济理论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经济史学是理论经济学的基础;第二,经济史学可以为经济理论论证提供论据;第三,经济史学能够检验、验证一切经济理论;第四,经济史学促使经济理论具体化和丰富多彩。其中,第一方面最为重要。

其次,经济史具有资政功能。赵先生认为经济史学在政治领域的功能,主要是提供经济政策和治理经济的方法。经济史之所以能够资政,在于经济史的两重性。一方面,几千年来,几乎所有国家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基本是相同的。如,在经济发展上,执政者所关注的主要是是否改革经济体制、是否采取经济干预政策、是否需要将财富集中到政府手中等问题。另一方面,历史虽然不断发展变化,但却会重演。比如,经济危机和通货膨胀。

再次,经济史学具有学术交流平台的功能。赵先生指出,经济史可以为多学科交流提供重要平台,从而为其它学科的发展贡献四方面的智识。一是提供经过整理的、系统的经济史资料,二是经过考证的经济史实,三是有事实依据的理论,四是经济史研究过程中的方法。

最后,经济史具有教化功能。赵先生认为,这是经济史学在精神生活领域的功能。真正的经济史学只有透过经济生活的表象步入精神生活,才能算作成熟的经济史学,这必然影响社会的精神生活。这种教化功能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教育作用,涉及经济史的知识、经济史观的教育、经济国情的教育、经济发展道路的教育、经济政策的教育、经济发展动力和创造者的教育等。第二个是培养经济史感。

最后,讲座在热烈掌声中结束。(编辑:冯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