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萧国亮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362

    129日上午,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史学者萧国亮先生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创新的演进与经济加速发展”的精彩讲座。李小平副院长主持了这场讲座。

萧国亮教授认为,经济史研究同经济学理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源与流的关系,只有了解世界经济史的历程,才能理解西方经济学的理论;应当重视中国式“家族利益最大化”的家族观念在中国人的经济行为中所发挥的作用,才能真正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才能从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史实中寻找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经济学理论;并由此理解中国人热衷于进行经济总量比较的历史逻辑。

萧国亮教授主要以熊彼特和李斯特关于发展的理论为切入点,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明确指出,创新是经济加速发展的动力,并分析了在经济发展的历程中创新的演进具体表现为五种不同形态:第一,传统社会的创新;第二,企业家个体的创新;第三,大企业组织的研发活动创新;第四,国家主导的创新体系与国家实验室的技术创新;第五,基于信息分享传输成本极大下降这一基础条件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萧国亮教授还以著名经济史学家麦迪逊的统计数据证实了不同形态的创新在不同历史阶段促进经济的加速发展。后进国家要实现经济赶超,最主要的依赖手段就是通过创新实现经济的加速发展。

在分析影响创新的诸多因素时,萧国亮教授特别强调,在对中国经济史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时,需要考虑中国所特有的社会变动,并尤其要注意其与西方经济学理论起始条件的差异。为进一步解释这一观点,萧国亮教授着重强调了以下两点:一、中古时期之后(宋以后时期)的“千年田易八百主”现象以及“诸子均分的遗产继承制所导致的土地产权细碎化”;二、李斯特对于人口与知识智力因素在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就相关问题与萧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经济史博士生许天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