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虎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4563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人,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经济学系系主任。

教育背景:

19982004分别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获经济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博士学位。

20072-8月,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制度经济学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1991-1995,武汉市农业局。

199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武汉市市委党校工作,经济管理教研部教师。

2004年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工作,200812月任教授至今。

研究方向:

政治经济学、演化经济学

主讲课程:

本科生: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说史 经济学通论

硕士研究生:新政治经济学,演化经济学

社会兼职:

湖北省经济学会理事

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

荣誉奖励:

2011,湖北省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论文)。

2014年,湖北省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著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青年学者

科研作品:

(一)专著

1.《政府竞争对制度变迁的影响机理研究》,独撰,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6年出版。

2.《交汇与分野――马克思与演化经济学家的对话》,独撰,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3.《演化经济学讲义――方法论与思想史》,独撰,科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

(二)译著

1.《富国为什么富,穷国为什么穷》,2008年缪尔达尔奖得主赖纳特著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 《制度经济学的演化――美国制度主义中的能动性、结构与达尔文主义》  译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三)译文

1.《法律的制度基础――习俗和私有秩序的不足之处》,翻译,发表于《演化与创新经济学评论》2辑,2009

(四)参编与参著

1.《新制度经济学》,撰写第4、第14章,,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

2.《政治经济学》,撰写第9章,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0

3.《转轨经济学》,撰写第2章,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7

4.《曼昆经济学原理习题辅导》,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7

(五)主持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演化经济学的比较研究”,项目编号006BJL006 2006

2.国家社科基金,“以国民共享和产业协同为导向的创新驱动战略及其政策选择研究”,项目编号14BJL0052014

3.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生物经济学最新进展研究”,项目编号10YJA7902182010

4. 湖北省软科学重点项目,“第三次工业革命与湖北战略新兴产业选择研究”(2013BDF023)2013

5.武汉市软科学项目, “武汉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对策研究”,2012

6.教育厅人文社科基金,“湖北硒产业集群化对策研究”,2006

7.湖北省教育厅十二五规划课题“西方政治经济学教材对中国政治经济学教育的启示”,2011年。

(六)近年来发表论文

1.《马克思经济学与普遍达尔文主义相矛盾吗?》,独撰,发表于《马克思主义研究》2008年第8期。

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811期全文转载。

2.《马克思经济学对法国调节学派的影响》,独撰,发表于《马克思主义研究》2009年第9期。

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911期全文转载。

3.《他山之石,能否以及如何攻玉》,独撰,发表于《马克思主义研究》2010年第12期。

4.《生物经济学最新进展研究》,第一作者,发表于《国外社会科学》20085期。

新华文摘2008年第22期全文转载。

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93期全文转载。

5.《演化经济学中的生物学隐喻――合理性、相似性与差异性》,独撰,发表于《学术月刊》2006年第6,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69月全文转载。

6.《创新怕慢不怕错》,独撰,发表于《人民日报理论版》, 2006524日。

7.《研发投入多不等于创新绩效好》,独撰,发表于《人民日报理论版》200842日。

收录入《破解:中国发展进程中亟待解决的若干命题》,人民日报出版社,2009

8.《理想的经济发展模式离不开自主创新》,独撰,发表于《人民日报理论版2010924日。

9.《重读稳态经济:循环经济热的冷思考》第二作者,发表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07年第3期。

英文版载于CHINA POPULATION,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Volume 17, Issue 3, May 2007

10.《治标经济学与华盛顿共识的变形》,独撰,发表于《国际社会科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2010年第1期。

11.《另类教规,如何另类,能否另类?》,第一作者,发表于《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08年第4期。

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94期全文转载

12.《企业惯例演化理论述评》,独撰,发表于《经济学动态》2007年第6期。

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7年第8期全文转载。

13.《现代经济学的多元化发展趋势》,独撰,发表于《社会科学管理与评论》2008年第1期。

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4.《演化经济学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独撰,发表于《社会科学管理与评论》2006年第4期。

15.《经济演化思想的演进与走向》,独撰,发表于《学术研究》2006年第4期。

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学文摘卡》2006年第4辑转载。

16.《论演化经济学的两种系统观》,独撰,发表于《经济学家》2009年第8,

光明日报《观点摘要》转载。

17.《新部门创生、结构性变迁与经济增长》,第一作者,发表于《经济学家》20108期。

18.《演化经济学中的连续性假设与普遍达尔文主义之争》,独撰,发表于《经济学家》2011年第4期。

19.《演化经济学――无序态及其整合》,独撰,发表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6年第6期。

20.《回归“大”社科的艰难之旅――演化经济学发展中面临的学科融合难题》,独撰,发表于《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6年第7期。

21.《演化增长理论与内生增长理论的差异分析》,第一作者,发表于《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1年第3期。

22.《普遍路径依赖及其扭转点问题》,独撰,发表于《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8年第3期。

23.《共生演化系统的萌芽、发展与成熟――多元化战略的演化经济学解释》,独撰,发表于《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年第2期。

24.《演化经济学的时间观》,独撰,发表于《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25.《什么是演化经济学:基于学科类比的说明》,独撰,发表于《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

26.《凡勃伦制度主义的过去和现在》,第一作者,发表于《当代经济研究》20092期。

27.《长久的对话及其基础――美国制度主义与马克思经济学》,独撰,发表于《当代经济研究》20099期。

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9年第12期全文转载。

28.《演化经济学方法论的两个关键特征》,第一作者,发表于《经济纵横》20101期。

29.《为什么说另类教规是一种演化的发展经济学?――兼评演化经济学的若干基本特征》,独撰,发表于《财经研究》20101期。

30.《奥地利学派的演化特征及其进一步演化》,独撰,,发表于《社会科学战线》20104期。

31.《演化发展经济学:理论、政策与中国意义》,第一作者,发表于《社会科学辑刊》20105期。

32. 《论演化经济学的困境与前景》,独撰,发表于《经济评论》2007年第4期。

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7年第10期全文转载 。

33.《两种不同的生态观――马克思生态经济思想与演化经济学稳态经济理论比较》,独撰,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6期。

34.《预适应、共生演化与企业管理》,独撰,发表于《商业经济研究2006年第20期。

35.《政府竞争理论述评》,发表于《学习与实践》20055期。

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5年第10期全文转载。

36.《R&D崇拜症会不会取代GDP崇拜症?》,发表于《经济学消息报》20067月。

人大复印资料《国民经济与管理》200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37.《政府制度创新应避免的五大误区》,独撰,发表于《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63期。

人大复印资料文摘卡转载。

38.《动态知识、组织竞争对制度选择和变迁的影响》,独撰,发表于《学习与实践2007年第1期。

39.《对西方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之争的反思》,独撰,发表于《嘉应学院学报2006年第5期。

40.《霍奇逊访谈录》,独撰,发表于《演化与创新经济学评论》1辑,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举办,科学出版社出版2008年出版。

41.《SP增长理论述评》,第一作者,发表于《演化与创新经济学评论》4辑,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举办,科学出版社出版2010年出版。

42.《马克思经济学与奥地利学派――能否以及如何实现演化分析的综合》,独撰,发表于《海派经济学》2010年第1期。

43.《脑科学、进化心理学与演化经济学》,独撰,发表于《学术月刊》,2007年第6期。

44. 演化经济学的循环累积因果理论――凡勃伦、缪尔达尔和卡尔多 》第一作者,发表于《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4年第4期。

45. 《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创新型企业理论的创新 》,第一作者,发表于《学习与实践》,2014年第5期。  

46. 《第三次工业革命有何不同? 》,第一作者,发表于《学习与探索》,   2013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47. 《经济学方法论的个体主义、集体主义及其超越》,独撰,发表于《    学术月刊》,2012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南湖南路1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邮政编码:430073

Email: tigeryang@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