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3372

 

 

 

教育背景:

    1981年9月――1985年7月,武汉理工大学(原武汉工学院本科,工学学士)。

1985年9月――1987年7月,黄河大学(并入郑州大学,MBA)。

1998年9月――2002年12月,武汉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经济学博士)。

2004年6~12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1987年7月――2000年5月,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系(讲师)。

    2000年5至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研究方向:

发展经济学

博弈论

国际人才流动

主讲课程:

    本科生:国际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

    硕士研究生: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高级国际贸易理论、高级宏观经济学。

    博士研究生:

社会兼职:

    湖北省外国经济学会理事 

荣誉奖励:

   1994年和1996年先后两次获得优秀教学奖(一等) 

科研作品:

1、专著:《人力资本国际流动与经济发展》,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年12月出版。

2论文:人才外流理论研究新进展,《经济学动态》2007年8月。

3、论文:劳动力市场的国际一体化和我国剩余劳动力的出路,《农业经济问题》2004年5月。

4、论文:罗伊・拉德纳对现代西方经济学的理论贡献,《经济学动态》2001年7月。

5、论文:人力资本外流与经济增长――对人才外流损失的计量分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

6、论文:信息不对称条件下湖北高素质人才的外流,《区域差距、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论文集》2005年12月2-4日,中国・武汉・珞珈山,或《发展经济学论坛》2005年第1期。

7、论文:佩鲁的经济空间理论,《中南财经大学学报》2001年第5期。

8、论文:刍议中西部地区产业结构的升级问题,《江汉论坛》2001年第3期。

9、论文:发展经济思潮与中国的改革发展战略,《中南财经大学学报》1999年第6期。

10、教材:第六章 完全竞争和第七章 非完全竞争,《微观经济学》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

11、教材:第六章 经济增长理论和 第七章 经济周期理论,《宏观经济学》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年8月出版。

12、主编《西方经济学》,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6年出版。

13、主编《西方经济学》,武汉工业大学出版社1994年出版。

14、参编《挑战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大师们》王振中、李仁贵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2001年9月出版。

15、参编:《诺贝尔奖经济学家学术传略》王振中、李仁贵主编,广东经济出版社2002年4月。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南湖南路1号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邮政编码:430073

   Email: zdaowen@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