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涵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5651



廖涵,1964年5月生,江西九江人,教授,博士,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

1982-1986年江西大学(现南昌大学)(本科,经济学学士)

1986-1989年中南财经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经济学硕士)

1995-1998年中南财经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企业管理博士)

 

工作经历:

1989-1999年,中南财经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研究所任教;

1999-2002年,武汉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0至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任教。(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西方经济学,开放经济与经济增长

 

主讲课程

本科生: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通论

硕士研究生:开放经济与经济增长专题

博士研究生:西方经济学前沿专题

 

科研作品:

科研课题:

1.主持《我国加工贸易发展战略研究》,1999年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

2.主持《今年十年我国加工贸易发展及其对策研究》,1999年教育部专项课题

3.主持《垂直专业化、价值增值与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基于非竞争型投入产出表的分析》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4.主持《博士生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文献阅读模块课程》,2019年中央专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部分学术成果

1.“‘性价比’与出口增长:中国出口奇迹的新解读”,《世界经济》2018年第2期。

2.“中国高技术产品价格贸易条件:区分贸易方式的测算与分析”,《国际商务——对外经贸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

3.“基于出口增加值的中国制造业比较优势研究”,《宏观经济研究》2016年第10期。

4.“技术创新视角下环境规制对出口质量的影响——基于制造业动态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中国软科学》2017年第8期。

5.“环境规制对中国制造业贸易比较优势的影响——基于出口增加值的视角”,《亚太经济》2017年第4期。

6.“异质性外资、环境规制与出口技术复杂度提升——基于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的实证研究”,《华东经济管理》2017年第12期。

7.“金融发展对全要素生产率的空间溢出效应分析”,《学习与探索》2017年第6期。

8.“论经济新常态及对企业创新的启示”,《企业经济》2016年第5期。

9.“国有产权、体制扭曲与产能利用——基于中国1998~2007年制造业行业的面板分析”,《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10.“所有制异质、官员激励与中国的产能过剩——基于一个DSGE框架的扩展分析”,《产业经济研究》2014年第3期。

11.“从货币的起源看货币的合约功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12.“低碳经济中全球价值链的经济学分析”,《企业经济》2012年第7期。

13.“国内投入、中间进口与FDI垂直溢出——基于非竞争型投入产出表的实证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1年第1期。

14.“国际产业趋同与差异研究——来自非竞争型投入产出表的实证研究”,《产业经济研究》2011年第1期。

15.“FDI垂直溢出分解、技术进步与技术效率——基于非竞争型投入产出表的实证研究”,《商业经济与管理》2011年第3期。

16.“汇率与国际贸易收支关系研究理论新进展——简评对中国的启示”,《生产力研究》2011年第2期。下载462次,被引3次。

17.“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及应对”,《企业经济》2009年第12期。

18.“中国出口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7年第11期。

19.“新型工业化的投资机制及政策选择”,《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4年第5期。

20.“论我国加工贸易的中间品进口替代”,《管理世界》2003年第2期。

21.“入世后我国加工贸易政策应当调整”,《宏观经济研究》2003年第4期。

22.“我国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分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2年第5期。

23.“动态博弈与贸易自由化”,《江西社会科学》2000年第5期。

24.“贸易自由化及其度量理论述评”,《中南财经大学学报》2000年第9期,下载467次,被引29次。

25.“论国际贸易中的国家利益原则”,《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00年第10期。

26.《中国加工贸易发展战略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年版。

27.ISO9000与国际贸易》,广东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28.《西方经济学说的发展》,湖北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29.“高校学生考试舞弊现象的调查分析与对策探讨”,《法制与社会》,2008.13。

30.“论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高校教学研究》,2009.4。

31.《经济学实验教程,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

32.《经济学专业特色建设与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11年。

获奖情况:

1.《企业管理课程教学方法研究》获得2001年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我国加工贸易发展战略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年版,获得武汉市2003年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湖北省2004年科技进步三等奖。

3.《我国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分析》,2002年获得湖北省委宣传部宣传“三个代表”优秀成果二等奖。

4.《经济学理论课程实验教学方法研究》,2012年获得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