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萍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一带一路”与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会议做主题演讲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349

    20161118日—20日,由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主办,上海社会科学杂志社和广西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与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格局变化与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师范学院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及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以及区内各高校师生200多人参会。

胡雪萍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在大会上做了题为《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区域生态城镇化发展》的主题演讲,提出区域生态城镇化的有效推进对民族地区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由于不同民族地区不同的区域条件,因此单一不变的生态城镇化模式并不总是适用于民族地区发展的实际情况,必须针对不同地区的城镇化状况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条件的生态城镇化发展战略,使其更加契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从而能够较好规避地方差异性所带来的生态城镇化效率损失,并将生态城镇化的顶层思想充分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城镇与村落,形成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生态城镇化发展格局。因此需要构建长效机制,通过符合广西民族地区特色的顶层设计、有效熨平多方利益博弈矛盾的制度协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城镇化布局,保障广西区域生态城镇化长期有效发展。

我院向大会提交论文的吕衍超博士以及姚镇、匡永芳、余超群硕士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并在分论坛报告环节,与参会的专家学者、教授就“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广西作为未来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会议的学术研讨将为该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益指导,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学术价值。(西方经济学2015级研究生 姚镇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