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李志远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6-11-23浏览次数:1564

    20161122日上午10:00,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志远老师来到我院,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Cash Conversion Cycle and Credit Constraints》的精彩主题讲座。我校部分教师与研究生们参加了这次讲座。

李志远老师本次为大家讲解的论文的研究框架分为6个方面,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动机、文献回顾、创新点与主要发现、理论框架、主要成果及分析等角度向大家介绍关于银行借贷对企业融资影响的研究成果。

金融危机后,学界面临一个问题:金融冲击如何影响企业?为什么出口企业比非出口企业的金融约束更强?对于上述问题,信用约束是一个影响因素,但信用约束的影响因素又是什么呢?为解决这些问题,本研究包含了一个关键影响因素:现金流量周期(CCCthe Cash Conversion Cycle)。此指标衡量了从银行付款给企业至收回借款的平均时间长度。

本文通过企业模型和银行模型得出银行对企业的信贷约束结果。为识别关键影响因素,模型进行了简化,假设唯一的变量是企业生产率,银行根据企业的生产率来决定对企业的资金支持数额。本文在异质性企业模型中加入不完全信息的假设,并对银行的决策进行了模型化,假设对于现金流量周期较大、较小的企业,银行分别给予较大、较小的信贷约束。加入不完全信息假设意味着只有企业知道自己的真实生产率,而银行不知道,而且企业的利润最大化取决于其真实生产率和产量。该假设的出发点是:若企业向银行告知真实生产率,则银行会据此决定利率,从而拿走企业的全部利润。面对企业隐瞒真实生产率的做法,银行的对策是利用制定借贷利息的规则,来促使企业主动汇报其真实生产率。在这种最优信贷约束下,企业的现金流量周期起关键作用,决定着信贷约束的水平。本研究的贡献是识别出现金流量周期对信贷约束的影响,而且实证依据强烈支持本结论。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们对于模型架构、模型的理论涵义等方面踊跃提问,李志远老师对此一一作出解答,现场的交流气氛十分活跃。

主讲人简介: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致力于国际贸易理论与实证、国际贸易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在国际国内顶尖学术期刊如REstatJIEJEBO,《经济研究》与《管理世界》等发表多篇论文。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国际贸易实证研究会议(EIIT)最佳论文奖等。研究成果在国际贸易和发展经济学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多篇研究论文得到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NBER REPORTER推介;研究成果入选“经济学与商学”全球前1% ESI高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