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经济史学者滨下武志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107

118日下午,日本著名的历史学家、汉学家滨下武志教授,在我院做了“清代海关财政与东亚经济”的主体讲座。我院荣休教授赵德馨先生和夫人周秀鸾先生莅临讲座。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代表我院对滨下武志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滨下武志教授在中国社会经济史、东亚经济史方面取得的享誉国际学界的学术成就。

滨下武志教授介绍了从东亚传统朝贡贸易到近代海关及海洋管理的转型中晚清海关财政与东亚经济的关系。讲座中,在论及从十六至十八世纪的朝贡贸易时,滨下武志教授对哈佛大学著名历史学家费正清提出的“冲击-回应论”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并主张从中国和亚洲内部的传统因素中寻找中国和亚洲近代化的前提条件及其影响。19世纪后半叶近代中国海关建立之后,清朝财政有了新的财源,改变了之前以常关为主的财政收入结构,使得清朝政府的财政运作有了新的变化,其财政范围得到扩大。在功能上,清代海关存在着贸易管理(贸易统计)、收税(增加财源)、关税担保(借款)的三角关系。滨下武志教授根据自己对清朝海关资料和日本、朝鲜海关的研究认为,清末在中国出现的新的财政现象,也出现在了日本、朝鲜等其他东亚国家。清末的海关财政,不仅显示了近代中国的经济变化,同时也对东亚经济产生了很大影响。

在提问环节,几位老师与学生就自己的问题与滨下武志教授进行了深入了交流。讲座在热烈掌声中结束。(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