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海关财政与东亚经济”——滨下武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407


主讲人:滨下武志

 

题目:清末海关财政与东亚经济

 

时间:11月8日(周二)下午3点

 

地点:经济学院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滨下武志(日文名:はました たけし,英文名:Takeshi Hamashita, 1943-),日本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曾任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和龙谷大学等大学教授,现任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社会经济史、东亚经济史、东南亚华侨华人史等。滨下教授著述宏富,主要有《中国近代经济史研究——清末海关财政与通商口岸市场圈》、《近代中国的国际契机》、《香港:亚洲的网络城市》、《朝贡体系与近代亚洲》、《中国、东亚与全球经济》,此外还有合著和主编的专著6种、资料集3种,独著日、英、中文论文60余篇。滨下教授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在国际学界中具有很高的地位。他先后在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美国康奈尔大学、香港大学等著名学府任客座研究员、客座教授。主持了多个重要的国际学术合作研究计划,并且是日本社会经济史学会理事、《社会经济史学》编辑委员,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st Asian Studies主编、日本亚洲政经学会理事等。他与中国学术界和教育界也有着密切的交往,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澳门大学兼职教授,中山大学全职教授,其许多著作已被译为中文在我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