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现代货币理论,创中国货币史研究新高度——陈争平教授为我院师生讲授新理论与新货币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54

111日下午,我校“文澜学者”讲座教授陈争平先生在经济学院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新理论与新货币史”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主持。罗教授首先介绍了陈教授在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取得的卓越成就,勉励在座师生好好珍惜亲炙大家训诲的宝贵机会,认真虚心向陈教授学习。

陈教授从中国经济史学泰斗吴承明先生“不能把全部经济史建立在某种单一的经济学理论上”的观点出发,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他对货币史研究的一系列理论创见。陈教授认为,现代货币供给理论也应当是经济史研究的方法之一。现代货币供给理论虽旧,但对于中国货币史研究而言,却很新。中国货币史研究在理论上应推陈出新,在扬弃旧理论的基础上,构建更为宏阔、更具包容性的理论。具体而言,陈教授认为,狭义货币和准货币均经历了比较复杂的历史演进过程,两者在演进过程中还会相互转换。过去人们在论述货币5大职能时,往往仅强调流通媒介职能的核心作用,对世界货币职能往往只是一带而过。陈教授根据近世中国货币史的研究发现,货币5大职能之间是相互影响的,在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中世界货币职能及价值储藏功能对流通媒介职能的影响被低估。陈教授进而提出了货币内生性理论与广义货币理论存在天然联系;内生性往往与准货币密切联系,外生性往往与狭义货币密切联系;内生性与外生性的作用关系十分复杂,既此消彼长,又相互结合等新观点。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意犹未尽,几位教授又专门与陈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瞿商教授作简要总结,并再次感谢陈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精彩讲座。(编辑 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