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领导赴梁河看望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1浏览次数:61

20161013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学生公室主任孟庆红、分书记康俊以及我院教师王伟一行来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族自治州梁河看望正在当地期一年支教服的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挂职梁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的我干部张天翼、研支团服务单位遮岛中心小学校长郑卫华、党支部书记董保成等学校领导以及梁河团县委办公室主任石加磊参与了会见。

座谈会上,研支团成员向我院领导汇报了各自在服务单位的工作生活情况。

 

 

董保成书记对中南大派出优秀毕业生到遮岛小学支教表示感谢,也对武书记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同时详细介绍了遮岛小学的办学情况。梁河县遮岛镇中心小学是云南省一级示范学校、绿色学校、文明单位、平安校园,德宏州文明学校,梁河县办学水平先进学校。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创建于1910年学校的办学宗旨是:“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一生值得回忆的小学教育”。学校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历年来均名列州县前茅。

 

 

武身汉书记在讲话中首先转达了杨灿明校长对研支团成员的问候;充分肯定了研支团云南分队的日常教学以及志愿服务工作;随后感谢梁河团县委、遮岛小学以及张天翼副县长对研支团的指导、关心和支持;并对研支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立足于支教单位、依靠当地团组织,做好教学本职工作,尤其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二是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和特长优势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三是在课余时间注意走基层、调研,了解民风社情,融入当地的建设事业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作好准备。

 

 

张天翼副县长在讲话中转达了梁河县人民政府龚翠莲县长对武书记一行的问候;表示自己作为学校派出的挂职干部会继续当好学校与梁河县、学校与研支团的“联络员”;最后肯定研支团的各项工作并希望在校团委、团县委的指导下研支团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座谈会梁河团县委办公室主任石加磊主持。

据悉2007年,我校首次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自2014年起开辟云南德宏梁河支教服务地。三年来,先后有25名成员来到德宏梁河开展支教工作。目前第十八届研支团云南分队8名成员均在遮岛小学服务;承担了科学、计算机、思想品德、劳动、体育等5门课程的教学,教学层次覆盖全部6个年级、40余个班次、1000余名学生开展了足球社团兴趣课、国学社团兴趣课、计算机社团兴趣课、“青爱小屋”拓展等多项特色兴趣小组课程。

 

 

研支团成员积极主动融入梁河县各项工作实践今年8月6日,到岗伊始就参与芒东镇大树寨突发泥石流抢险救灾志愿活动,事迹受到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及共青团云南省委志工部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报导;8月中旬,参与梁河县第六期少年警校辅导员工作,协助边检站官兵进行军训管理,协办南甸艺青晚会、禁毒防艾宣讲等活动,照料学员日常生活;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利用别人休息、旅游的时间,参加第三届中国?德宏(梁河)葫芦丝文化旅游节全国葫芦丝大奖赛志愿活动,5天为110名少儿组参赛者及其家长、指导老师提供报名、报到及指引服务,报到工作结束后马上投入到专业组比赛的主持、少儿组及少年组比赛的音响调控工作,是整个大赛期间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

 

 

 

另外,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大背景下,研支团开展了一对一结对的形式,针对梁河县家庭贫困而又品学兼优的学生实行资金扶助和智力扶助的“天使成长助学计划”以及旨在为高寒山区小学捐建爱心图书室的“文澜书香爱心图书室计划”。“天使成长助学计划”开始以来,第一期20163至20173募集资助方结对资助大中小学生32协议金额67000第二期20169/10至20179/10募集资助方结对资助中小学生33协议金额50040两期合计近12。截止到2016年9月份,研支团累计筹集8万余元图书,独立建设或共建“文澜书香爱心图书室”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