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评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9浏览次数:151

  5.自我评价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限200字以内,不超过三项)
一、有一个能够反映当前经济史研究成果及具有一定深度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教材及其教学参考材料配套齐全,并不断完善。教材《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作为习题集的《经济史学习指导》,相互补充,相互支撑,形成一个经济史与经济学理论相结合的典范教材,深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教学效果好、科研成果突出的教师队伍,既注重经济史的课堂教学,又注重经济史为现实服务的功能,既注重经济发展史基本常识的传授,又注重经济学理论在经济史中的运用,变传统描述性经济史为描述性经济史与分析性经济史相结合。、在坚持经济史传统的教学手段优点的同时,非常注意使用现代化网络教学手段。经济史课程制作的多媒体课件使用效果良好。由于加入了一些反映经济发展史的声、音、像资料,经济史课堂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学生课后可以获得老师的详细讲稿和演示文稿,减少了课堂上记笔记,便于集中精力听课和思考。BB网络教学辅助平台加大了经济史教学讨论式学习的比重,增加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气氛。由于可以从平台上进行自由交流,讨论成为不少学生课后辅助学习的有效手段。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经济学院坚持为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和世界经济、法学和管理学专业的学生开设经济史课程,这在国内高校中所见不多。经济学院教授常年为本科生授课,教学内容紧密跟踪前沿,教材内容和体系不断更新,相关教材多次获奖,教材、习题集和教学参考书配套齐全。     经济史学科点于1998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无论是经济史的科学研究,还是在经济史课程的开设上都在国内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经济史课堂的教材编写、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贯彻经济史与经济学理论相结合,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位居全国高校同类课堂的前列。
  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进一步增加习题题库数量,提高习题库质量,习题形式进一步多样化,内容进一步丰富。     二、经济史网络课堂的资源利用还不够充分,提供给学生的参考资料还不够翔实,数量还不够丰富,而且资料更新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有助于理解和运用经济学理论的资料收集整理还不够,多媒体课件的某些部分有待改进,例如,音、像、声等经济史资料在编辑和技术处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完善。     四、在巩固传统描述性经济史的基础上,有待进一步加强分析性经济史的分量,以体现财经类院校经济史课程的特色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