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9浏览次数:191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含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的形式与目的;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经济史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与更新,始终一以“现代化”为主线,以“常识化”、“网络化”、与“理论化”为主旨,提高教学效果,以高效、快捷的方式传递经济史的基本常识与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为此,我们在经济史教学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方法:

一、常识与疑难问题并重

我们尝试在系统讲授经济发展史的基本过程的同时,鼓励学生对感兴趣的疑难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一般地,留出课堂教学的最后10分钟以便让学生提出问题,解答问题,形式多样,老师也往往参与其中,对各种看法或观点兼收并蓄。学生提出的问题既有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细节问题,也有经济史理论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多有见地,也很尖锐。这既使师生互动,提高了教学效果,同时也促进了教师的科研。当时间不够时,学生多与教师另约时间讨论,或在网络平台上进行交流、沟通。

二、预留课后作业

经济史课堂鼓励学生独立进行经济史研究,认真布置课后作业,每学期都鼓励学生自办经济史刊物,传播经济史常识,提高学生学习经济史的兴趣,并在刊物上讨论经济史的疑难问题。

三、师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在经济史教学中,主要根据学生兴趣程度与经济史的疑难问题开展课堂讨论,议定讨论题目,布置讨论题目的知识背景,讨论气氛热烈,各抒己见,然后由教师进行归纳。

上述措施的总目标是培养和训练学生经济学的思维能力与巩固经济史常识。

四、建立专业网站、全部采用多媒体教学

积极利用我校PP教学平台,引导学生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效果,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经济史课堂充分利用现代先进的教学设备,是经济史课堂在学生视觉、感觉和听觉全面和谐的基础上,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