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条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9浏览次数:90

 教学条件

    (含教材使用与建设;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实践性教学环境;网络教学环境)
    一、已经形成合理完善的教材体系

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我们先后编辑出版了《中国近代国民经济史讲义》、《中国近代国民经济史教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纲要》。2003年出版了最新的《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教材,彻底打通了中国经济史从古代到近代再到现代的分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通史教材体系。此外,我们还即将配套出版《经济史习题集》。经济史资料丰富,为了使学生主动学习有一个目标,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我们将在网络课程网页上,提供参考阅读文献一栏。我们还将进一步收集合适的阅读材料,供学生在线阅读或下载。

二、建立了实习基地经济学院为了组织本科生更好地进行实习,在许多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主要包括地方政府、企业以及经济职能部门。

三、有较完备的教学设备。学校已经基本完成了全校教室的多媒体视频安装和运行。承担本门课程的经济学院还设有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设备利用率达到100%。学校图书馆还拥有经济史课程所需要的大量理论性期刊杂志与外文资料。为了追踪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经济学院历年来还从国外征订了大量的经济史图书。2000年以来,为了搞好经济史省级重点学科与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的经济史教学,学校与经济学院每年都投入了大量的科研经费来资助经济史的课题研究、教改立项、教材建设和多媒体课件建设。

三、提高了经济史课程的教学水平

  

讲授经济史课堂的教师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与较多的科研成果。特别是课程负责人主持和参加了《中国近代国民经济史教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纲要》的教材教辅资料的编写、以及数十篇关于经济史与经济学理论建设的科研论文的发表,主讲教师也参与了全国性统编教材的编写(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中国经济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1月)。经济史课堂的网上评教分数每年都保持在90分以上,都属于优质课堂。

四、积极利用网络教学,开展师生互动

我校大力强化网络教学的建设。任课教师均制作了经济史教学课件,并建立了教学课件下载与传递教学信息的教学平台PP教学平台。教师和学生可以在PP  教学平台上岗进行课堂与课后的积极互动。经济史PP  教学平台为学生主要提供了一下的教学课件资料:(1)经济史教学大纲;(2)经济史课后习题集;(3)经济史模拟试题集等,此外,还开辟了经济史讨论专栏,供学生就经济史的疑难问题同教师进行数学书探讨与交流。这些都促进了经济史网络教学环境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