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内容(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9浏览次数:424

实践(验)课教学内容
 课程设计的思想、效果以及课程目标
一、目标    对经济史的学习要学以致用。通过实践教学,既巩固学生在课堂上所学书本知识,加深对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和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解,拓宽经济学的知识领域与学术视野,又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技能,培养学生经济学思维能力和运用相关经济理论分析、处理经济社会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主要内容       实践课程主要包括讲座、田野考察、实习基地调研。目前,我们已经在湖北黄石铜绿山古矿冶遗址、武汉市东西湖新农村建设、湖北浠水县、襄樊市的人民公社时期史料调查、山西晋商、贵州田野经济史调查等建立了固定的调查和实习基地。
 课程内容(详细列出实验或实践项目名称和学时)
一、模拟经济研讨会:2学时     在模拟现实经济场景中,以经济学思维与理念,模拟实验经济学,观察当今社会重大经济政策与社会问题以及围观经济决策,以理解当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2学时。     二、经济史的田野考察:不占用学时     1、参观考察湖北省汉阳工业博物馆,了解近代经济艰难发展的实物遗留。这可以安排在课外进行,不占用课内学时。     2、参观考察武汉市东西湖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样板,了解当代中国“三农”问题大的解决途径、方式与效果。这也安排在课外进行,不占用课内学时。     3、赴贵州进行农地制度创新考察,了解各地农地制度变革情况。     三、参加定期经济学学术沙龙:不占用学时    定期的“经济学半月谈”等学术沙龙和不定期的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报告。这安排在每周4下午政治学习后进行,不占用课内学时。     四、举行经济史案例分析    这安排在课外进行,不占用课内学时。
 课程组织形式与教师指导方法
    一、模拟经济研讨会由任课教师与学生共同选定案例,教师指导学生收集材实,现场解读案例。       二、参观考察由学生自由安排时间前往。参观考察之前,教师适当介绍,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相关背景知识,注意参观时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并做笔记或摄像。     三、定期学术沙龙可以安排部分学生旁听。    四、田野调查由教师指导学生拟定调查提纲和问卷方案,并结合我校每年的大学生社会调查实践课题进行,由学生课外完成。
 考核内容与方法
一、考核内容     1、学生分组参与模拟经济研讨会,评定成绩。模拟经济中主演的同学适当加分。    2、要求就田野调查的内容撰写小论文或调查报告,评定成绩或等次。     3、案例分析时积极思考或发言的同学,适当加分,评定等次,计入学生平时成绩。二、考核方法    上述实践环节内容单独考核,记入该课程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20%。
 创新与特点
     经济史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和环节,不仅丰富了自身的教学方式方法,提高了学生学习经济史的兴趣,而且是理论经济学在教学形式和内容上都有创新。    一、模拟经济研讨会可以为学生解读现实经济决策与经济社会重大问题提供理论依据与历史启示。    二、充分利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的历史资源,进行近似式的直观教学。    三、以定期学术沙龙激励学生进行应用性与研究性学习,提出独到新颖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