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队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9浏览次数:142

3. 教学队伍情况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职  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苏少之

1948.8

教授

经济史

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博士生导师

姚会元

1948.9

教授

经济史

主讲教师,博士生导师

瞿商

1965.12

副教授

经济史

主讲教师,硕士生导师

杨祖义

1970.10

副教授

经济史

主讲教师,硕士生导师

王玲

1977.1

讲师

经济史

主讲教师

向新

1973.10

讲师

经济史

主讲教师,硕士生导师

武力

1956.10

研究员

经济史

外聘主讲教师,博士生导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史》课程组,师资队伍整齐,老中青相结合,以老带新,结构合理,阵容强大,拥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人,省部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2人,国务院专家津贴2人。现有教师7人。

一、职称结构

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5人,占课程组的71%80%以上的主讲教师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二、学历结构

5人具有博士学位,博士后1人,100%拥有硕士学位。

三、年龄结构

课程组教师全都在60岁以下,年富力强、富有朝气,层次结构合理。50~60岁的2人,40~45岁的2人,35~40岁的2人,35岁以下的1人。

四、学缘结构

本科毕业于本校的2人,占30%;硕士毕业于本校的5人,占70%;博士毕业于本校的4人,占57%。其他来自于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高校中具有较强经济史研究实力的著名高校。

近五年来,我院经济史教学改革也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案。如经济史课程设置中不同层次的专业课、专业基础课、选修课体系的定义和安排,教材、习题编写和解答,教师队伍培养等等。这些方案使我校经济史教学迈上了新的台阶,并为探索我国重点院校的经济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做出了较大贡献。

一、已经承担的教学研究项目

1.瞿商:新经济史教学实践研究,200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

2.杨祖义: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变迁的历史考察--由课堂走向田野的中国经济史,2006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

二、已经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与经济史教材建设

(一)教学论文

1.瞿商:贯彻与经济学结合的原则--经济史教学模式改革的思考,经济管理论丛,2008.2.

2.杨祖义:经济学通论案例教学初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06.2.

3.王玲:浅论多媒体在经济史教学中的运用,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7.3.

(二)教材建设

1.赵德馨著:《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河南人民出版社,2003年出版,是我校经济史专业的本科生与硕士生通用教材。

2.参编教材:《中国经济史》(王玉茹主编,我校赵凌云、瞿商参与编写),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1月出版。

三、组织学生参与教学研究与田野调查

1.2005年组织经济史专业硕士生和本科生代表赴贵州进行土地制度变迁的田野调查。

2.2006年组织经济史专业的硕士生赴贵州和湖北浠水进行粮食问题的问卷调查。

3.2007年组织本科生赴武汉市东西湖区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考察。

师资培养

    经济史师资队伍建设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在学校和学院领导和赵德馨教授的大力支持下,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使我校经济史学科师资队伍的培养取得了突出成就,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主要包括:

1.引进高素质中青年教师,鼓励支持教师攻读学位或进修  

(1)加大现有师资队伍的在职培养。为提高课程组教师的学历和学术水平,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和进入博士后流动站进行继续学习和研究。近年来,先后有2人次(向新、王年咏)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向新博士赴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后,已经学成归来,加强了我校经济史学科的研究与教学实力,同时也加强了与国外经济史学科的沟通与联系,起到了桥梁的作用。

    (2)近年来加大了教师引进速度,先后引进青年教师2名(瞿商、王玲),100%以上具有博士以上学位,目前正拟引进一名博士后。

2.积极培养学科带头人,对青年教师进行实行传、帮、带

苏少之、姚会元教授等直接指导青年备课,进行教学方式方法的探讨。

   (1)积极培养学科带头人。我们把培养学科带头人作为加强学科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老教师对成员进行传帮带,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2)鼓励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经济史教研室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外出参加经济史和各类专题研究学术会议,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学术活动,特别是参加经济史、经济学方面的各类学术会议(含国际会议)。以经济史学科点的经费资助青年教师,使每个青年教师每年至少有一次公费参加国内学术会议的机会,促进他们在积极的学术交流中成长,交流教学研究心得,增强科研能力,促进教学与科研的结合。

   (3)鼓励中青年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经济学院和经济史学科点规定,凡本学科点教师申报国家或省部级科研或讲学项目获得立项或者完成结项者,均从经济学院和学科点建设经费中给予一定奖励或配套资助。

3.邀请了多人次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校作学术讲座

(1)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著名经济史专家武力、魏明孔、董志凯研究员等为我校经济史专业学生进行讲座。

   (2)邀请当代中国史所的常务副主编李文研究员进行当代中国经济史研究的学术讲座。

   (3)邀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庞松研究员为本科生与研究生作当代中国经济形态转变的讲座。

     这些讲座使青年教师经常有机会直接见识国内一流学者的学术思想和授课艺术,起到了交流学术思想,探讨教学经验的良好作用,为师资队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