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资源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6浏览次数:487

宏观经济学
 6-1 课程建设规划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及五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一、课程建设目标

以现代教育技术为主要手段,以其它院校和其它专业的精品课程为标准,在现有的基础上将宏观经济学课程建设成具有特色性与通用性为一体的一流的现代化精品课程,充分发挥学科自身应有的条件,以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提高整体教学质量。

具体目标如下:

1.注重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的研究,确保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加强教育的信息化、国际化。

2.建设高质量的精品课程,通过科研带动教学,使教学能与最新学术动态紧密结合,并且培养学术的科研兴趣及研究能力,确保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及手段,形成具有财经院校特色的一流的教学、学术队伍,形成有效的激励、评价、管理机制。

3.大胆探索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教学方法的创新;加强网络教学资源的开发及应用,提高宏观经济学教学的整体质量。


二、课程建设步骤

充分了解国内外同类学科、及精品学科建设状况,分析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寻找差距,确定标准,形成具有一定特色的精品课程。

制定课程建设的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

1)进一步加强教育和教学方法的研究,近三年内,在重要的教学研究刊物中发表一批高质量的教研论文;在本课程的教学中兼顾双语教学形成多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包括案例教学法、模拟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近五年内,立项并完成课程及专业网站的建立与维护,开发和使用EDI教学课件系统,使学生可以充分的参与本课程课上课下的互动。

2)课程内容的更新计划。根据宏观经济学的学科特点,时刻关注宏观经济学发展的新动向;正确把握宏观经济学的新格局,使教学内容逐年有所更新,每两年有较大更新。注重体系的科学化,注重宏观经济学课程在课程群中提纲携领的作用,使其与后续课程浑然一体,相互协调呼应。

3)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计划。注重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使用,3年内多媒体的运用率达100%;实践教学法的进一步实施与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教学设备和设施的配套方案。

4)教材的更新及科研活动的开展计划。任课教师共同开展科研活动,集体承担科研课题,合作出版教材和专著;加强同国内高校同类课程的交流工作,取长补短,定期参加宏观经济学领域的科研会议,鼓励任课教师在科研方面发表一定数量的文章,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对教学可以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使教学能与最新学术动态紧密结合,并且培养学生学术的科研兴趣以及研究能力,确保了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

5)教学队伍建设计划。以培养新一代中青年教师为重点,提高本课程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可以有效保证本课程的先进性、科学性和教学质量,为科研、教学孕育雄厚的师资力量。争取在3-5年内完成新老交替,并组成课题组;建立合理的教师梯队,并且让每位教师都获得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机会。资深教师与年青教师同时开课,共同备课,定期组织教学探讨,互相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出国访问与培训,力求实现研究方法、教学水平与国际保持同步性;鼓励年青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要求教师开设相关课程,使本课程逐渐形成相关课程群,课题组教师同时承担相关的课程群的课程;部分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进一步提升该课程在学术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6)监督与激励计划。制定并完善每学期学生评教、同行听课交流、专家评教制度和激励措施。

7)网络资源建设和筹备计划。在2-3年内完成本课程的网络资源建设,并提供宏观经济学所有的教学资料、详实的阅读文献,相关后续课程群中宏观经济学专题系列等课程的教学资料也一同上网。教学资料囊括绝大部分宏观经济学最新发展的资料,具体包括书籍、复印资料、胶片、光盘和电脑软件等。此外,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掌握宏观经济学的内容,基于教材内容,在收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编写配套的习题集,公布于互联网上。这些习题帮助学生巩固、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激发学生学习宏观经济学的兴趣。主讲教师从核心刊物找来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论文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小组讨论,并向全班讲解。在近两年建立和更新宏观经济学参考文献的资料库,学生不但可以获得课程必读文献的全文,还能看到不断更新的推荐文献的全文。

 三年内全程授课录像上网时间表

三年内全程教学录像上网计划安排表

  

章次

教学内容

教学

  

讲授时数

录像人

上网时间

1

导论

3

陈银娥

2010

2

国民收入核算

3

高杰

2010

3

国民收入的决定――产品市场均衡

6

罗良文

2011

4

国民收入的决定――产品市场与货币市场同时均衡

6

丁际刚

2012

5

总需求-总供给模型

6

宋丽智

2009

6

经济增长理论

6

项本武

2011

7

经济周期理论

3

卢现祥

2009

8

通货膨胀与失业

6

陈银娥

2009

9

开放经济条件下的

宏观经济均衡

6

高杰

2011

10

宏观经济政策

6

项本武

2012

  

  

  

  

  

  

  

  

  

  

  

  

  

  

  

  

……

……

……

……

合计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