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6浏览次数:161

宏观经济学
  4.课程描述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1.初步创建阶段:1978—1984

 19781月,湖北省批准原湖北大学更名为湖北财经学院,并成为首批恢复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高校之一。原政治系成立世界经济教研室,由谷远峰教授等陆续在本科生中开设了《西方经济学》、《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等课程。1980年,谷远峰教授为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开设了《西方经济学说史》课程。1984年,学校函授教育中开始开设《西方经济学》课程;硕士研究生教学中开始开设《西方经济学》选修课。从此,《西方经济学》学科贯穿到学校各层次的教学中,初步奠定了学科发展的基础。

   2.发展阶段:1985—1994

1985—1994年,是西方经济学学科进一步发展的时期。主要表现是:

第一,学科门类进一步齐全。1987年起,《西方经济学》正式列为硕士研究生的必修公共课。1991年在本科生中开始开设《发展经济学》课程。1993年以后陆续在研究生中开设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著作选读》等课程。

第二,编写出版了一批教材。这一时期编写出版的教材主要有:1986年谷远峰、王舒平参加全国5所高等财经院校编写组,出版了统编教材《西方现代经济学原理》(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87年出版)1987年李维宁与武汉地区7所高校的部分教师合作,参与主编了《当代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国际文化出版社1988年出版)1994年成协祥等主编了《西方经济学》(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6年出版)

   3.提高和完善阶段:1995-2004

   1995年起,西方经济学学科步入提高和完善阶段。其主要体现在:
第一,初步建立了素质较高的教学队伍。1995年以来,西方经济学学科的教学队伍不断壮大,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青年人才不断涌现。

第二,形成了西方经济学学科专业体系。1998年学校获得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开始招收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0年开始招收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从此形成了西方经济学学科的专业教学体系。本专业系统地开设了西方经济学的研究生专业课程,主要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原著选读》、《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西方经济政策学》、《新制度经济学》、《现代经济增长理论》等。

4.进一步发展阶段:2004年至今

进入2004年后,本课程教学团队积极配合教育部有关精品课程建设的精神,开始向精品课程建设迈进。以精品课程建设为龙头,进一步梳理课程的教学结构,完善和增补各类教学资料,编写出版了一批学术专著与教材,陈银娥教授主编的《社会福利》2006年被遴选为教育部规划教材,卢现祥、陈银娥教授主编《宏观经济学》也被武汉部分高校选为本科教材。经济学院总结20多年的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的经验,结合教育部组织的教学评估,开展立体化教材体系建设,即以书面教材的编写为基础,完善教材的配套资料,再通过与教材同步的网站建设加以整合,形成动态教学平台,以提供完整的教学解决方案,2006年被遴选为校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