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6浏览次数:294


五、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本课程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在教学方法上以课堂讲授为基础,注重运用启发式教学、研究式教学、课外辅导等教学方法。
(一)课堂讲授
  本课程理论性较强,很多教学内容依赖教师清晰的理论讲解,让学生了解本课程的理论脉络,增强学生对基本概念范畴、基本理论的理解,使学生在掌握国际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启发式教学
  启发式教学渗透于每一教学环节,加强教师和学生的双向互动。例如,教授某一知识点时,教师向学生提出问题,由学生解答,然后由教师做补充和评价;某一教学内容结束之际,可由学生作小结并提出问题,问题可由教师解答,也可鼓励其他学生解答,并作补充总结。双向互动式教学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促使教师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提高讲课水平和教学效果。
(三)研究式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选择某个专题或个别章节作为学生自学、自讲、的内容,学生以小组协作形式在课前就相关内容查阅资料并研讨,由小组代表在课堂上报告其核心内容,其他同学提问并参与讨论,最后由教师总结。如针对自由贸易与贸易保护的学术争论,组织学生分成正方和反方展开辩论,在辩论中厘清理论问题和政策导向,这一教学方式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参与意识,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也增进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
(四)课外指导
  课外指导旨在帮助学生巩固课堂知识,拓宽学习深度和广度。本课程采用多种形式辅导学生课外学习:采取导师联系制,通过电话、网络为学生答疑;为学生指定参考书,指导学生查阅相关文献资料,阅读有关重要参考书目;组织课外研讨,引导学生开展专题性学术研究活动,指导学生撰写学术论文。课外辅导丰富了学习内容,强化了课堂学习的效果,扩展了学生认识问题、研究问题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