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高级研究员罗思义来学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25

(学生记者周璞摄影邓书涛)65日晚7时,由经济学院主办的“中美大棋局——中国新命运解析”专题讲座在文泉楼206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英国伦敦市前副市长、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世界百强企业顾问、新浪财经专栏与外文出版社的获奖文章作者——罗思义先生做客我校,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框架”和“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两个角度为大家讲授中西经济。我校近百余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罗良文教授向参加本次讲座的观众隆重地介绍了罗思义先生,并对他此次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感谢。

讲座伊始,罗思义研究员以美国新保守派阻止中国实现繁荣的原因和方法为切入点,深入探究经济增长的内在逻辑,以此探析美国新保守派方法的适用性。首先,罗思义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与丰富的工作经验向大家深入剖析了美国新保守派阻止中国实现繁荣的原因和方法,他指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实力日益增强与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动摇了美国世界霸主的地位,导致美国通过诱导中国经济自杀的方式破坏中国经济。随后,罗思义研究员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对比比较,从“邓小平理论中的斯密理论”、“经济增长核算领域的进步”、“中国确保投资的经济结构”三个方面,结合了图表展示,为大家深度解析了经济增长的内在逻辑与准确核算。最后,罗思义研究员围绕“中美经济发展历史趋势”“消费拉动增长策略的优劣性”以及“中国经济的瓶颈”三个主题,探析未来经济繁荣引领者,为中国经济发展提出“中国供给侧政策发力点”和“中国人要自信”两点建议。

进入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罗思义先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一一作出详细的解答。最后,在全场观众的掌声中,讲座圆满落幕。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得广大研究生对中西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理解,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忧患意识。更有利我校研究生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审视我国经济发展问题,拓展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