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密切根大学黄维乔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8浏览次数:75

2016年5月12日晚经济学院207会议室,来自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经济系的Wei-Chiao Huang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以“The Role of the Quality of Basic Education in South Africa’s Labor Market Outcomes”为主题讲述了种族歧视带给南非劳动市场的影响。本次报告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金应华博士主持参加者有经济学院杨晓军博士、马强文博士等老师和众多研究生和本科生

Huang教授首先讲述自身的教育经历在美国的生活和学习经历,以及以Fulbright学者身份曾经为中美教育做过的贡献。同时,他宣传了WMU和WMU经济系的历史,介绍了WMU所在的Kalamazoo市的经济发展状况。

随后,黄教授介绍了以南非种族隔离政策对就业市场的影响。在南非的就业市场上,通过对比1991年和2011年不同种族的就业状况,发现在教育水平差异不大的情况下不同种族的工资差异很大,尤其是黑人和白人的差异。针对这种情况,他提出了在南非劳动市场上基本教育质量夸大了种族的歧视的假设。他认为基本教育的测量不能只测量其教育的期限,而更应该测量教育的质量(即教育的有效性)。然后,使用DEA测量了包括教育系统投入和产出的教育质量指标。在实证模型中,使用测算的教育质量指标和SFA方法与Oaxaca分解方法研究了教育质量指标对工资差距的不同影响。研究发现,使用SFA方法比用传统的Oaxaca—Blinder分解方法测算的种族歧视要低很多,对教育质量指标的调整对减少现有研究估计的歧视有类似效果。因此,研究的结论不能拒绝南非基本教育质量过度夸大了南非劳动市场歧视状况的假设。

最后,Huang教授与参会人员就报告内容以及中美学术交流的状况进行了广泛的交流。Huang教授开阔的思路、灵活的对答方式以及幽默的回复,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编辑 岳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