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密西根大学教授James Hueng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22

20165101900点,在文泉楼207经济学院会议室,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的James Hueng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李小平副院长主持,我院院长助理金应华博士、西方经济学教研室主任罗小芳、人口资源与环境教研室主任杨晓军以及多位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这次学术活动。

James Hueng教授的讲座题目为“Domestic Financial Instability and Foreign Reserve Accumulation in China”,讲座主要内容是对于中国经济的周期波动(Business cycle in China)与中国的金融压力(Financial Stress in China)的实证分析。James Hueng教授科学选取度量指标并构建了维度矩阵模型,用开放经济下的IS曲线和凯恩斯菲利普斯曲线加以分析论证。James Hueng教授非常注重实证研究中数据的可获得性、可靠性、科学性,他花费一年多的时间收集、处理数据,在经济周期波动模型指标的选取中,James Hueng教授分别采用了周度、月度、季度数据,选取了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每月工资及就业工业产值个人收入减去转移支付制造业和贸易销售季度实际GDP等指标来观察经济的周期波动,运用图形向在座师生作出解释。而在度量中国金融压力时,他从市场利率、同业拆借利率、金融资产处置行为(Financial Assets Behaviors三个角度入手,分析了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他认为危机前的中国经济存在泡沫现象从而导致金融压力对中国宏观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此外,James Hueng教授还分析了外汇储备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他认为外汇积累过多会导致经济发展受到拖累,同时,过大的收入差距也不利于经济的发展。James Hueng教授指出,通过严谨的数据预测中国经济周期及金融压力分析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James Hueng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学术对话,James Hueng教授富有亲和力的讲授风格深受大家喜爱,研究生们纷纷向教授提问,请教他们在实证分析建模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而James Hueng教授非常耐心并一一作答。

最后,金应华教授对本次学术活动做出点评,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