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财经评论员大赛决赛圆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12

  (新闻与网络技术部 汪小阳 卢昊晨)2016年5月14日晚六点半,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和长江商报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财经评论员大赛决赛在中原楼七楼报告厅准时举行。大赛旨在引导当代大学生关心时代大潮,把握时代脉搏,鼓励学生努力尝试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学生专业思维与实际分析能力,营造术有专攻、学以致用的浓厚学术氛围。参赛选手才华横溢,整场比赛精彩纷呈。

  担任此次比赛评委的是经济学院朱巧玲教授、经济学院罗小芳教授、长江商报编委刘飞超先生、长江商报财经部主任吴敏华女士。同时莅临本次比赛的嘉宾有经济学院党委詹万明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孟庆红老师;经济学院2015级辅导员岳明泽老师;经济学院分团委书记、2015级辅导员康俊老师。

  比赛共分三个环节牛刀小试领袖之征和巅峰对决在经历了层层选拔之后经济学院的张淞徐渴枢邹睿同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聂小珩同学、会计学院的王维和汪睿同学;金融学院的尹学钰同学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在决赛的大舞台上展示自己的财评风采

  在牛刀小试环节里,选手被分为A、B两组围绕不同的话题展开演讲。A组选手的话题是“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现代生活”,四名选手用不同的视角向我们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展示出了他们独立新颖的思维。B组同学的题目着眼于现在火热的“网红效应”,分析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网红与网红经济。选手们运用辩论技巧吸引观众注意力,条理清晰、公正客观又不失风趣的演说表现出了自身的素养。

  在评委评分之后,A组的张淞同学和徐渴枢同学、B组的尹学钰和邹睿同学进入了下一轮的比拼。

  短暂的互动环节之后,第二轮紧张的比赛拉开序幕。四名选手两两分组抽签选题进行现场评述,每人回答两题,由评委评分选出分高的两人进入最终的巅峰对决。题目题型多种多样,涉及面广泛,涵盖了专车、“营改增”、动漫经济和债券股等社会热点话题,充分考察了选手们的现场反应能力、知识涉猎度和语言组织能力。邹睿和徐渴枢同学更胜一筹晋级冠军争夺战。

 

 

  一个比赛中最精彩的部分,往往是双方争夺最激烈的时刻。巅峰对决中,两名选手以“中国四万亿计划的利弊”为话题展开辩论,邹睿同学持正方,徐渴枢同学持反方。在片刻的思考后,他们开始陈述自己的观点,邹睿同学思路清晰,徐渴枢同学自信大方,他们以较为缜密的逻辑和层次分明的论证展现了财大学子的昂扬风采。后来的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将比赛推向高潮,两名选手使出浑身解数,互不相让,抓住对方不经意的破绽展开进攻。他们妙语连珠、风趣幽默,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随着大屏幕上的倒计时的结束,比赛顺利落下了帷幕。评委刘飞超先生对选手的表现从表达、台风和知识面等多个方面做出点评,给予了同学们更多的思考和启发。最后邹睿同学表现更为突出获得一等奖,徐渴枢、张淞和尹学钰同学获得二等奖,舒芯、王维、汪睿和聂小珩同学获得三等奖。詹万明书记、孟庆红主任和康俊老师分别为一、二、三等奖同学颁奖。

 

 

  以君之财情,引经世潮流。这是一场思维的较量,是一场才华智慧与人文关怀精神一起绽放的思想盛宴。财经评论员大赛举办了三届,不仅为广大财大学子提供了展示自我财经素养的平台,也在校园内营造出了关注社会、独立思考和善于分析的良好治学氛围,意义深远。我们相信财经评论员大赛的未来是不可限量的,同时也期待更多胸怀凌云之志的中南学子能在这个舞台上创造精彩。(编辑 岳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