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金明池经济史学沙龙暨经济史教材建设与教学研究讨论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3浏览次数:51

 

423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金明池经济史学沙龙暨经济史教材建设与教学研究讨论会”在我院举行。“金明池经济史学沙龙”由河南大学、山西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和我校的经济史学者共同发起,旨在推动中部地区经济史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本届沙龙以经济史教材建设与教学研究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西大学、河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社科院、湖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中南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科研机构、期刊杂志社的80余位学者出席了本次沙龙。

研讨会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主持。经济学院院长邹进文教授、著名经济史学家赵德馨教授、苏少之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马陵合教授、河南大学社会经济史研究所所长孙建国教授、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成虎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审权利霞博士分别致辞。邹进文院长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我院经济史学研究情况,最后期望在座的经济史学者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史学的发展。赵德馨教授分享了他对经济史教材的三点看法,即经济史教材应有一条一以贯之的主线,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应给大事以客观公允的评价。对如何做好经济史教学,他认为需要“三用”,即让学生用耳朵听,用眼睛看,用嘴巴说。

 

 

本次论坛围绕主题共举行了三场讨论会。第一场由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研究所魏文享教授主持,周祖文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常明明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康金莉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杨勇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瞿商教授和易棉阳教授等先后畅谈了各自所在学校的经济史课程开设情况、教材使用情况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者们认为经济史教学中普遍存在课程设置不合理,得不到应有的重视,难以激发学生的兴趣等问题。这得到与会者的共鸣。瞿商教授对高等教育出版社近日出版的《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教材(赵德馨教授原著,瞿商、张连辉改编)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他特别指出,该教材源于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近现代经济史》(赵德馨著),现已根据当前经济史教学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做了相应删减与修改,希望各位学者在会上和未来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建议,以利再版时继续完善该教材。

第二场和第三场分别由孙建国教授和杨勇教授主持。学者们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有助于加强教材建设和教学效果的建设性观点。如,周孜正博士(华南师范大学)主张以案例促教学,郭立珍教授(洛阳师范学院)提出了从微观入手、以小见大的思路,林柏副教授(山西大学)认为应从现实出发解读历史,并随时引入新的研究成果,杨祖义副教授主张经济史教学应注重理论分析、长时段探讨及拓宽视野等。会中,各位学者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对改进经济史的教学大有助益。

 

 

最后,魏明孔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作大会总结发言。他建议各位学者应清晰定位,积极与国际接轨,不断开拓中国经济史教学与研究的新局面。苏少之教授代表主办方感谢各位学者对此次讨论会及新教材出版的支持,并希望学者们在今后的经济史研究与教学中,不断提高自己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闭幕。

 

(李益鹏、邬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