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史学家葛金芳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31

414下午,经济学系会议室高朋满座。著名宋代经济史研究专家葛金芳教授莅临我院,以“史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与双螺旋结构”为题做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瞿商教授主持会议,经济学院邹进文院长、赵德馨教授及我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葛教授从三个方面来对史学问题意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首先是问题意识的由来。他以科斯的交易成本理论和朱镕基总理的分税制改革为例,分析了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对史学大家胡适、陈寅恪、钱穆、傅斯年等人的学术思想引出中华民族百年史学主题——国家怎样实现近代化?史学者当痛民族之痛、痛国家之痛。

其次是问题的来源。葛教授认为有四个来源,第一是学术界的意见分歧,通过梳理学术回顾史可以有个清晰的认识,如范文澜的“让步政策”与马克思、列宁的“改良政策”之间的差异;第二是从史料中来,他本人就通过阅读《宋会要辑稿》发现几百条宋代摊丁入亩的证据;第三是从现实经济中来,如对包产到户的认识可以借鉴到宋代的官田经营普遍不如私田,另如明代的屯田及清代的皇庄也不断演化为私有。第四是从理论学习中来,对中国经济新、旧动力的转换即需要从理论方面入手,斯密的分工理论、希克斯的经济史理论都是很好的认识工具。

最后是建构合理的知识结构,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葛教授提出三足鼎立结构,第一是广阔的学术视野,要了解中外学者都在研究什么;第二是坚实的历史功底,要学会寻找准确的数据、找准数据的联系点,利用数据来分析问题;第三是理论储备,这是分析问题的基本工具。

讲座经过两个半小时后接近尾声,经管院的师生就一些关心的问题与葛教授进行了热切的讨论,大家均受益匪浅。最后,瞿商教授对葛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冀他下次再来给我们传道授业解惑。

(李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