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冶方经济学奖得主王小鲁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8浏览次数:13

应经济学院、经济史研究中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课题组的邀请,两获孙冶方经济学奖、中国社科院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博士于20151224日来我院做了题为“宏观经济和结构调整”的精彩讲座。王小鲁博士首先回顾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历程,重点就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经济减速的原因关键在于结构不合理。而结构不合理的关键在过度储蓄和过度投资导致投资率畸高,但消费率畸低,生产能力过快扩张与消费跟不上的不协调。这种不协调之所以形成,关键又在于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政府、企业和金融部门收入在GDP中比例过高,居民收入在GDP中比例过低。因此,当前中国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还在于需求面的问题。当然供给面也存在问题,但供给面的问题主要还不是总量问题,而是结构问题。解决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乏力应该主要从需求面着手,实现结构再平衡。他认为,实现结构再平衡需要降低投资率和提高消费率。这里的关键在于要积极推进体制改革。第一,真正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第二,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第三,财税改革,主要是减少政府支出和调整支出结构;第四,推进新政体制改革,主要是要改变政府的激励机制,让政府多投资在人身上,而不是在工程项目上;第五,改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主要是降低政府、企业和金融部门的收入比例,提高居民收入分配比例,实现三者的平衡;第六,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这是一个大市场,也是改善需求和需求结构的大空间。但目前这个过程说的多,做的少;第七,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目前地方政府对此顾虑较多,积极性不高;第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逐步消除垄断企业的低效发展,并解决好一些僵尸企业的问题等。上述改革关键在于落实。同时,要积极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第一,货币政策需要回归中性;第二,政府投资要放在有效率的基础设施上;第三,积极财政政策要从投资为主转向扩大公共服务和减轻企业税为主;第四,改善人力资源供应,完善公共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改善企业经营环境等。最后,王小鲁博士对当前和中长期的中国经济增长进行了展望,认为短期内经济增长仍将放缓。可允许低于6.5%,但要坚持结构调整和推进改革。中长期经济增长仍具有不确定性。如果坚持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和货币刺激政策将会诱发经济危机,甚至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但如果上述结构调整和改革到位的话,推进城市化发展,利用市场导向推进创新和技术进步,发挥后发优势,建立完善良好的市场法制环境,那么,中国经济在中长期恢复7%--8%的增长,并保持10-15年是可以期待的。讲座结束后,王小鲁博士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就结构再平衡等问题进行了回答。经济史研究中心苏少之教授主持了王小鲁博士的这场讲座。参加聆听讲座的师生有50多人。(瞿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