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经济史学博士后论坛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4浏览次数:69

 

20151212-13日,第二届全国经济史学博士后论坛在我院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委会、经济研究所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联合承办,九州出版社协办。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市社科院、山西大学、河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博士后,及《光明日报》和《中国博士后文库》编辑部的同仁近百人参加此次盛会,共同围绕历史上的经济转型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而卓有成效的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虞和平研究员、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陈锋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冻国栋教授、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郑炳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文贵副书记在致欢迎词时,充分肯定了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在学术发展和现实经济政策选择中的重要作用,建议通过博士后论坛这一平台,进一步促进经济史学和经济史学博士后事业的发展。朱恒鹏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中感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会议组织者对论坛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分享了其对国内经济学研究进路和模式的看法。

 

 

(开幕式现场)

 

论坛设有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两大研讨环节。在主题报告环节,博士后康金莉(中国社会科学院)、严鹏(复旦大学)、李中庆(华中师范大学)、李欣(北京大学)、杨芳(西北师范大学)、赵伟洪(中国社会科学院)、姜长青(中国社会科学院)、董春林(四川大学)、熊金武(清华大学)、刘成虎(南开大学)先后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论坛特邀专家邹进文教授、刘建生教授(山西大学)、虞和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冻国栋教授(武汉大学)、郑炳林教授(兰州大学)、陈锋教授(武汉大学)、苏少之教授、宁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程霖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和彭南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逐次进行了精到、中肯的点评。分组讨论分三个会场同时进行。各会场均展开了热烈而理性的讨论,及至议程结束,学者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闭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邹进文教授主持。著名经济史学家、我校教授赵德馨先生到会介绍了他的经济史学研究成果,分享了他的治学经验,并勉励各位专家学者、青年才俊继续前行,进一步做好经济史学研究工作。随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陈锋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教授先后致闭幕词,《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明孔研究员作大会总结。

 

                                   

 

论坛共收到论文50篇。研究时段上涉先秦,下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对中国历史上的重大变革时期均有涉及。其中,尤以近现代为多。研究内容丰富多样,既有对中华文明起源、秦汉大一统经济社会治理制度、王安石变法等中国早期历史中重大问题的探讨,亦有对中国经济“新常态”进行的历史透视,兼有对国外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分析。众多选题,诸如通货膨胀、产业结构、对外贸易、企业制度、收入分配、地权市场、粮食流通等,均比较切中时人的关注点。这充分反映出中国经济史学者的现实关怀和经济史学研究的现实意义。

我院经济史学(包括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研究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为国内经济史学研究重镇。尤其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和民国经济思想史研究领域,我院长期处于领先地位。此次全国经济史学博士后论坛在我院举行,充分彰显了我院经济史学研究的雄厚实力,进一步扩大了我院经济史学研究的影响。

(李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