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学军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12

 

1210日下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赵学军研究员来我院讲学。赵学军研究员现任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现代经济史研究室主任、博导,中国经济史学会秘书长。研究领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金融史、中国农村经济。

赵学军研究员此次讲座的题目为《信用担保视域下的农户融资困境》。赵学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当前学界对于农户融资难的多种理论解释,然后从历史变迁的角度审视了在农户借贷中借债需求与借债渠道的变迁。赵学军研究员认为,从广义“信用担保制度”这个视角来看,有以下四个意义:其一,信用担保存在于一切借贷之中。其二,广义信用担保制度的抵押物应包括债务人的“社会资本”。其三,广义信用担保制度的担保方式,应包括“人的担保”与“物的担保”的担保方式。其四,信用担保制度是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的有机组合。因此,广义“信用担保制度”不失为理解农村信用担保的另一种视角。随后,赵学军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中国传统的信用担保制度、当代农村信用担保制度的巨变、现行信用担保制度对农户融资的约束以及信用担保约束引致农户融资困难等议题。最后,赵学军研究员提出,优先发展信用担保体系,即“人的担保”优先于“物的担保”是解决农户融资困难的出路。当信用担保制度有效运作的时候,就是农户融资不再难的时候。

讲座之后,赵学军研究员同与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与互动,耐心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

(邬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