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馨教授系列讲座——经济史理论是经济史学的一个分支学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3浏览次数:6

2015年11月18日下午,我校著名经济史学家赵德馨教授在经济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经济史理论是经济史学的一个分支学科》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问题的提出与概念”、“经济史理论的产生与书目举例”、“经济史理论的基本特征”、“经济史理论的类型与层次”、“经济史理论的功能”以及“加强经济史理论的研究”六个部分。

赵德馨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对“经济史理论”的研究过程,提出了自己首创的“经济史理论是经济史学的一个分支学科”的理论。认为,知识之通识、结构之通达、理论之通用是经济史理论的三个前提。随后,赵德馨教授列举了数本经济史学的经典著作,并逐一做了简明扼要的讲解,帮助在场的师生更加直观的认识经济史理论的研究。对于经济史理论的基本特点,赵德馨教授概括为“它的形态是抽象的”、“它的理论体系是系统的”、“它是一个逻辑系统”和“它具有普适性”四点。接着,赵德馨教授从普适性随着研究层次的上升而曾强的角度介绍了经济史理论的四种类型。然后从学术功能和社会功能两个角度介绍了经济史理论的功能,提出了“经济史学是经济学的基础”的观点。最后,赵德馨教授认为,加强经济史理论的研究,第一是要明确理论创新的途径和条件;第二是要学会建立理论分析框架。

经济学院院长邹进文教授、经济史研究中心的数位教师以及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